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礼来一种药物被指控专利无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1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叶永笔) “百优解”并没有让礼来公司的“无忧”。昨天,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获悉,刚和各界分享了抗抑郁药“百优解”在中国十岁生日的全球制药巨头——礼来公司,却面临另一药物专利被诉无效的指控。

  昨天,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了解到,4月21日,复审委将对礼来公司旗下的抗肿瘤药物吉西他滨(健择)专利无效案进行口审。之前,国内一制药企业以礼来吉西他
滨(健择)的说明书涉嫌存在自相矛盾为由,要求复审委宣布其专利无效。

  礼来公司旗下的抗肿瘤药物吉西他滨(健择)在国内市场销售较好,位居同类药物前列。而就在4月16、17日,美国礼来亚洲公司刚为“百优解”举行了较为隆重的十周年活动,并同时新上市了“百优解”分散片。

  其实,替患者解百优的“百优解”药物,并没有解决礼来自身的忧虑。据《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动物研究报告显示,服用抗抑郁药“百优解”的孕妇有可能使得新生儿的大脑受到损害,儿童服用后则有可能在成年以后会比常人更加焦虑和神经质。不仅于此,美国礼来公司的抗精神病药物“再普乐”专利还在美国受到挑战,被一家仿制药公司控告,要求法院宣判专利无效。

  礼来“再普乐”于1996年首次上市,如今它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最畅销的抗精神病药物,2004年其销售额高达44.2亿美元。

  昨天,美国礼来亚洲公司政府公共与事务部常晓萌接受记者采访时,除表示新上市的“百优解”分散片与可能致孕妇受到损害无关外,未进行其它说明。

  北京华科联合专利事务所律师王为称,吉西他滨(健择)专利一旦被宣布无效,将对礼来造成很大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礼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