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油83亿砸向海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孙宗胜 实习生 党文俊

  记者昨天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中海油将向海南市场投入83亿人民币建设三个大型合作项目,目前中海油已经和海南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

  中国海油企业形象宣传经理刘俊山向早报记者证实了双方这一合作消息。据了解,中
海油与海南省政府进行合作的三个项目是八所港资产重组、洋浦电厂股权转让和海南LNG(液化天然气)建设。4月16日双方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海南LNG项目是双方合作的重头戏,总投资高达人民币七十五亿元。根据双方协议,该项目由中国海油与海南省合作兴建。根据双方设计,该项目要实现气电综合利用,项目初步决定一期每年进口液化天然气200万吨;二期扩展到引进液化天然气3000万吨。一期项目配套燃气电厂装机规模为70万千瓦,二期新增70万千瓦的配套燃气电厂,新建环岛天然气管网约360公里。

  据介绍,海南LNG一期工程计划2009年6月初建成投产,2012年产量达到200万吨,2015年扩展到300万吨,最终海南LNG项目将实现供气范围覆盖东南沿海城市。

  双方合作的另一个能源项目是洋浦电厂,根据协议,中海石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8亿元扩大了自己的股权,使公司持有的股权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中海油计划收购洋浦电厂后,在原料使用上将现在使用的天然气改为LNG,提高发电效率,将洋浦电厂建设成为海南的主力电厂。

  同时,中海油还要投资3亿多元资金重组八所港。该港口是海南大型港口之一,本次重组,成立新的八所港有限责任公司后,将争取在三到五年内把八所港建设成为海南西部大型现代化综合港口。

  据了解,中海油83亿投向海南除企业自身的投资需要外,另外一个主要因素便是支持海南的工业强省战略。据了解,海南自1988年建省以来,岛内便存在着是旅游强省还是工业强省的争论,定位的模糊,使得海南的经济一直上不去。

  知情人士讲道,中海油南海公司主要作业领域位于海南省领域内,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中海油提出利用莺歌海的天然气在海南建立国内最大化肥基地的设想,但海南省委当时的领导班子对于这一项目的犹豫不决,加上环保人士的反对,此项目也就不了了之。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工业强省战略的确立主要是由现任省长卫留成推动。2003年底中海油总经理卫留成调任海南代省长后,便提出工业强省的口号,中海油能源项目便不断入琼。工业强省主要是石油强省,而石油强省对海南来说,利用卫留成的人脉关系引入中海油是最为便捷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