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高露洁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高露洁牙膏涉嫌致癌 高露洁称尚未收到回收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帆 郭艾琳 发自上海

  高露洁牙膏涉嫌致癌

  根据美国维吉尼亚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彼得(PeterVikesland)的研究报告,高露洁牙膏正在遭遇有可能致癌的警报。

  据英国标准局4月15日的调查发现,高露洁全效牙膏以及高露洁全效清爽彩条牙膏含有三氯生。这种物质在彼得的研究报告中显示,能和经氯消毒的水反应生成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如果大量吸入和接触,有可能致癌。

  英国《标准晚报》(EveningStan-dard)在当地时间15日的报道中称,玛莎百货以及阿斯达(Asda)超市都对此事表示密切关注,并表示将和供货商商谈此事。

  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彼得表示,目前已经建议各国政府对此类化学产品的使用实行更加严密的管制。高露洁:未收到回收通知

  对此,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高露洁”)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昨日(18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彼得的研究报告中没有涉及高露洁上述两款牙膏。”并对英国玛莎(Marks&Spencer)百货公司对高露洁产品进行撤柜的事情不予回答。

  同时,广州高露洁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英国政府和有关机构要求回收牙膏的通知,并强调产品经过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和英国药品及健康管理法规署的检查。专家:极低剂量接触对人体无碍

  “欧盟目前对三氯生的含量标准为0.1~0.3毫克/升,而中国目前对这样的微量元素还没有相关标准。”一位多年从事牙膏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

  “美国方面的这个实验只是动物实验,如果以这个实验来说明‘哥罗芳’这种成分会致癌,这是很片面的。”上海曙光医院口腔科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实验虽然证明‘哥罗芳’会诱导小白鼠出现肝癌,也会造成心律不齐,但对人类而言,其致癌性尚未肯定。所以完全不用因此而对牙膏产生恐惧心理。”

  当记者询问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瑞新医院、杨浦区牙防所等医院的口腔科室时,科室医生均表示不清楚“哥罗芳”这一物质的具体情况。

  记者昨日还致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中心办公室表示,在“哥罗芳”导致人体癌症尚无定论前,不方便接受任何采访。但此前,其职业病中毒专家吴维皑教授曾表示,按照目前的资料分析,牙膏中三氯生含量很小,由此产生的哥罗芳含量也很小,极低剂量的接触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

  相关链接

  哥罗芳的化学名称是氯仿或三氯甲烷。目前,哥罗芳的用途主要是作为脂肪、油类、橡胶、生物碱、蜡及树脂的溶剂清洁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露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