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高露洁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零售商暂未撤柜高露洁牙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高露洁全效牙膏是安全有效的,目前世界各地没有任何政府有关机构要求回收高露洁全效牙膏。”昨日,广州高露洁棕榄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强调。

  近日美国弗吉尼亚技术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让高露洁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该研究结果显示,数十种牙膏、洗手液、洗洁精等抗菌清洁用品,含有三氯生(tri-c
losan)的化学物质,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三氯甲烷(哥罗芳),如果吸入大量三氯甲烷,就会导致消沉、肝病,有些时候甚至导致癌症。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建议各国政府密切管制这种化学物品。

  据英国媒体4月15日报道,高露洁可能含有三氯生致癌成分并已经在英很多超市下架,换上同种类型其它品牌产品。

  而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国内大多数零售商已得知此事,但涉嫌“问题”商品还没有被撤下超市货架。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立即与供应商取得联系,对方一再表示产品安全可靠,因此麦德龙目前尚未采取任何行动。”麦德龙中国区公关部经理黄忠杰表示,“不过,我们已经要求供应商对产品作进一步的安全性调查,另外也在等待国家质监局及相关检验机构对涉嫌产品作出检验报告后再作定夺。”

  判定此事的权威部门———国家质检总局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也告诉记者,正在对此事“研究和关注”。

  据了解,此次“涉嫌”产品不仅包括高露洁公司旗下全效清爽彩条牙膏、全效牙膏,另有Dentyl漱口水等产品。但除高露洁全效牙膏外,另几款产品,目前在中国内地还没有公开销售。

  “美国这项实验室研究报告,并没有充分证明使用高露洁牙膏会导致安全性问题。”广州高露洁该负责人表示。

  “三氯生是目前国际流行的广谱高效抗菌剂,作为日用清洁用品的成分,使用非常普遍。”昨日中国化工协会一位专家指出,三氯生被广泛用于高效药皂、卫生香皂、卫生浴液、牙膏、漱口水、化妆品、洗面奶、空气清新剂、伤口及医疗器械消毒剂。

  与此相印证的是,记者发现,不仅高露洁全效牙膏,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佳洁士茶爽牙膏、蓝天六必治系列牙膏和香皂等产品都在成分中明确标明含有三氯生。

  “三氯生有害一事还没有定论。”一位口腔医生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负责该研究的弗吉尼亚技术大学教授表示,这是首次发现使用抗菌的清洁用品可产生一定分量的哥罗芳。

  公开资料显示,高露洁一直占据全球牙膏产品40%市场份额,并且是为数不多的以单一品牌做到50亿美元以上的快速消费品企业。在中国市场,高露洁一直稳稳保持15%的市场占有率,但宝洁旗下的佳洁士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露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