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清道 市场开闸 非公经济发展迎来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5:53 新民晚报

  ——解读“非公经济36条”的历史性意义

  “这是一项重大国策,绝非权宜之计。”上周六,首场“解读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系列政策报告会”在沪开讲,一位在现场听了多位参与制定政策专家讲谈的私营企业人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毋庸置疑,一个多月前向全社会公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从中体现的政府“清道”(清除体制性障碍)和市场“开闸”(放开准入和融资),决定了这个文件出台成为了中国市场化进程中的“大事件”。

  产业准入大门向民企敞开

  在我国,非公经济不如国有经济吃香并非虚言。比如广东省,国有经济可进入80多个行业,外资可进入60多个,民资仅可进入40多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认为,此次国务院关于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既有政策取向的意义,又有一定的操作性,在产业准入方面体现出适用性。如《意见》第二至第七条明确指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允许具备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行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支持非公有资本积极参与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意见》还首次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这是重大突破。

  总的来说,除法律法规禁入领域之外,国家将向非公经济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包括金融、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等。在融资方面,国家将采取更具可操作性的措施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以缓解民企的融资难。难怪许多专家认为,此次“非公经济36条”对民企发展来说是最权威、最完整、最实惠的政策。

  民企盼摆脱“次国民待遇”

  国务院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非公经济36条”清理和修订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民企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竞争。放宽对非公经济的产业准入限制,给予了非公经济平等待遇,这对于消除长期以来对它们的各种“次国民待遇”有实际意义。

  经济体制和制度的整体落后,是造成非公经济融资难的根本原因。非公经济是我国最先进入市场经济的。尽管我国在不断进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但整个市场化程度,包括政府的经济管理体制、金融体制和金融制度、市场制度等,与民营、私营经济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这种“落差”表现在融资方面,就是非公经济面临的融资“壁垒”。今年“两会”期间,民营企业要求所得税率应和外资企业等看齐的呼声十分强烈,从一个方面折射出当前非公经济还未曾完全享受“普遍国民待遇”。

  积极落实打碎“玻璃门”

  “仅凭一纸文件难破垄断坚冰,只有各地积极贯彻落实,才能使‘36条’真正成为非公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点。”据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陈永杰介绍,我国个体私营经济所占GDP比重已超过1/3,但当前对非公经济的观念歧视仍然存在,主要是一些政府部门仍不同程度存在“疑私”“怕私”“防私”观念。一些行业和领域在准入政策上虽无公开限制,但实际上限制颇多。这种“名义开放、实际限制”现象造成一种“玻璃门”现象,看似敞开,实际一进去就碰壁。“非公经济36条”就是要消除体制性障碍,遏制“玻璃门”现象给民企带来的牵绊。

  “36条”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地正狠抓落实。上海就推出了“含金量”很高的38条实施意见,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例如,除国家明确限制的投资行业和领域外,都要以与国资、外资同等的条件和政策向国内非公资本开放。这种以“平等待遇、开放领域、引导产业、调整结构、创新服务”为基本思路的实施意见,将为非公经济发展助力。

  记者 秦武平 通讯员 卫振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