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世界级钢铁巨头布局中国 国内三城市参与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0: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报道

  第一家海外千万吨大厂建在中国还是印度?建在中国的广西还是中国的福建?对于韩国浦项钢铁来说,这是个难题,曾让它举棋不定。

  近日,本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高层了解到,竞争力排行世界第一、规模全球第
五的浦项公司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福建省的宁德市。

  宁德的忧虑

  4月14日,宁德市经贸委主任游国璋对此态度谨慎,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谈,还没有最终确定。” ——游国璋被当地公认为是这个钢铁项目的灵魂人物,作为宁德市漳湾钢铁基地建设协调指挥部的负责人,从三年前吸引山西海鑫来此投资时就一直主持当地的钢铁项目建设,据说,他“对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

  据游国璋介绍,浦项来宁德已经考察过好几次了,认为宁德的条件不错,适合建设大型钢铁基地。此前,中国东南沿海凡是适合搞钢铁的地方,浦项几乎都看过了。

  浦项研究所北京代表处的一位研究员认为,在位于东南沿海的宁德建厂,一是可以贴近年消费钢材2000至3000万吨的广东市场;二是与澳大利亚在地理上接近,进口铁矿石时能节省不少运费;三是目前从浙江南部至福建、广东尚无成规模的钢铁企业,宁德的钢铁可通过廉价的海运,北上长三角,南下珠三角乃至东南亚。另外,福建省钢铁业素来不发达,每年需进口或调入600万吨钢材。

  宁德的优势还不止于此。据当地的招商说明介绍,宁德市的三都澳漳湾,前沿深水岸线5公里,可布设1-20万吨泊位20多个,港口优势明显,这已经经过了专家论证并得到了福建省的批准;另外,当地并不缺乏发展钢铁工业所必需的水和电,紧邻360万千瓦大唐火电厂,北侧的淡水河流年流量达31.9亿立方米。

  理由已经相当充分,但游国璋仍然感到忧虑,他说:“目前国家对钢铁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很严格,新项目的审批核准非常困难。并不是浦项想搞就能搞的,要看能不能符合国家的钢铁产业布局政策和产业标准。”

  据他介绍,该项目目前还没有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浦项中国公司对外协力部主任张威对此的态度与游国璋几乎如出一辙,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国家允许建就建,不许建,浦项会考虑其他的合作方式。现在浦项非常希望这个项目能被放进中国钢铁整体规划。“据个人所知,目前95%的新建钢铁项目在审批核准上都有问题,浦项非常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印度还是中国?

  现在年产量2000多万吨的浦项公司的远期目标是5000万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浦项很早就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韩国以外的地区投资建设千万吨级别以上的包括炼铁、炼钢和轧钢等全部流程的大厂。

  纳入浦项视野的国家有中国、印度、巴西等,其中中国与印度的综合实力不相上下。

  作为国际钢铁业界的资深顾问,埃森哲公司的合伙人John E. Lichtenstein 先生谈起了中国与印度的钢铁就滔滔不绝,他挥舞着双手,告诉记者说:“印度有两个中国没有的优势,第一,印度原材料供应的情况要比中国好;第二,目前印度国内钢铁行业的规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搭起台子唱大戏比较容易。而中国的铁矿石问题,众所周知。另外,中国在钢铁行业当中的投资已经非常多,在建的项目也非常多,对于一个想要来中国进行绿地投资的外国企业,难度比较大。”

  John E. Lichtenstein还认为,从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信心来看,普遍认为中国会继续沿着现有的道路走下去,而对于印度,投资者可能会有一些担心或者说关注,害怕印度政府会走回原来的老路。

  浦项中国公司的张威说,印度现在处于中国的前几年的阶段,对外资非常欢迎,特事特办,态度很好,而中国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保护民族工业了,已经开始选择外资了,但中国的配套设施比印度成熟多了,这对跨国公司来说很具有吸引力。“中国发展钢铁工业的优势、地区战略对浦项来说,都是最合适的。相对于印度,浦项更倾向于在中国投资,但如果阻力太大,肯定也会考虑印度。”

  此前的2004年,韩国浦项曾宣布在印度建设一座1000万吨的钢铁厂,后来印度又追加到1200万吨。4月13日,浦项研究所北京代表处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浦项在福建宁德投资建设千万吨大厂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如果成功?印度的项目只能为其让路,估计将会推迟和暂缓。

  三巨头竞赛

  据了解,此前浦项在中国锁定的目标只有两家:广西防城港与福建宁德。与宁德相比,防城港的港口优势并不逊色,而且握有地处广西-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王牌,这对于一直渴望在东南亚市场有所作为的浦项来说似乎更具有吸引力。

  但在去年曾高调宣布参与广西项目以后,浦项并没有实质性的投入,这引起了正在与广东湛江争取千万吨钢铁名额的广西方面的不满。随后,国内钢铁巨头武钢加盟防城港,力挺广西,而浦项转投福建。

  虽然当初浦项放弃防城港的初衷现在还无法获知,但以现在的局面来看,浦项看中福建却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针对于东南亚市场而言,广西、广东和福建三省的地理距离都不相上下,而武钢已占广西,宝钢、新日铁已占广东湛江,广钢、新日铁已占广东南沙,惟有福建还是一张白纸,浦项可以大施拳脚。

  浦项中国公司的张威说,目前浦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中所占的股份都很少,话语权也很小,很多想做的事情不能做,合作的成效也就打了折扣。浦项在中国发展,肯定希望在经营上控制企业,而且进行绿地投资(指投入资金成立合资或独资子公司)也比较符合浦项的传统。

  但埃森哲公司的合伙人John E.Lichtenstein 对这种“单干”表示了担忧,他认为,中国政府已经非常担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国外钢铁公司不应该简单建一个厂来增加当地的产能,而应该找一个中国的合作伙伴,帮助这个中国企业成为中国市场中的赢家。然后等到时机成熟时再购买更多的股份,成为控股的一方。

  在广东生根的JFE与新日铁显然已谙熟此道,而浦项正准备在福建开始它的冒险。虽然现在也不能排除浦项与福建当地钢铁企业合资兴建大厂的可能,但福建钢铁工业素来不发达,最大的钢铁企业三钢集团的年产量不够200万吨,这与规模大其10倍以上的浦项相比,根本不在同一级别之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浦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