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聚焦电煤价格联动 > 正文
 

煤炭新政胎动 中国煤炭业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43 《财经时报》

  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及试点工作协调小组日前成立,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将就煤炭行业的管理体制、资源、安全、生态环境、煤矿转产退出等5个煤炭行业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本次研究的结论将对即将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印证和进一步完善,看文件内容是否对解决中国煤炭工业存在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本报记者 钟华

  中国煤炭业又将迎来一个春天。

  一项事关中国煤炭工业未来命运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将出台,随后出台的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文件。

  多位知情人士称,目前文件已经酝酿成熟,将对未来煤炭行业进行重新定位,确立煤炭工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

  在这之前,一个高层次的调查小组——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及试点工作协调小组迅速成立。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部门。此外,山西省人民政府也位列其中。据了解,工作组将就煤炭行业的管理体制、资源、安全、生态环境、煤矿转产退出等5个煤炭行业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据了解,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领队,多达100多名高级官员和专家,共分为6个小组。 4月13日,工作组前往山西;14日,随即在太原展开研讨。本次研究的结论将对即将出台《意见》进行印证和进一步完善,“看文件内容是否对解决中国煤炭工业存在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关人士分析称。

  多种原因促成了《意见》草案的形成,以及本工作组的迅速成立并展开工作。“这还包括学者和专家的积极上书。”一位人士说,其根本出发点在于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将从“煤炭安全生产切入”。

  从安全问题切入

  “我们不要带血腥的煤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经痛誓。

  但煤炭生产的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特别是大年初六辽宁省孙家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14人遇难。山西省又于3月9日、19日相继发生两起(吕梁交城和朔州平鲁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分别造成死亡28人和69名矿工被困。

  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曾在一次会上指出,中国煤炭安全生产状况虽然趋于好转,每百万吨煤矿的死亡率由前几年死亡6个人下降到去年的3个人,但中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几率是,一次死亡3到9人的事故,平均每天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平均每周2.5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每月1.2起;一次死亡10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每年至少一起。

  与国际相比,中国当前煤矿开采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的128倍,美国年产11亿吨煤左右,只死30个人左右,中国要死6000多人。与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相比,中国百万吨死亡率是印度的15倍。

  由于煤价高企和需求强劲,使得很多煤炭生产企业近来疏于煤炭安全,造成事故频发,但却没有责任主体,有知情人士对《财经时报》称,“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安全责任机制。”

  闪淳昌指出,按照美国海因里希的事故金字塔比例,重大事故、一般事故、未遂事故的比例关系大概是1:29:300,要想减少重特大事故,必须缩小这个金字塔的塔级。因此,“安全生产的防范和监督机制也必须实行。”这位人士说。

  为此,国务院此前专门成立以国家发改委牵头,多个部门组成的安全事故治理小组,要求煤矿进行安全改造和瓦斯治理,由中央和地方分摊费用。据了解,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比例为:东部地区1∶0.8,中部地区1∶0.4,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1∶0.2;考虑到山西省煤炭产出量、调出量大,配套资金比例依照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执行。

  但多位煤炭行业人士认为,煤炭安全问题不单纯是治理的问题,和产数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落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政策研究之后,试点工作即将展开,山西省的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列入其中。

  山西省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独一无二,拥有国家新确立的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基地,煤炭资源保有储量为2574亿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此外还是中国煤炭输出基地,2004年对外输出煤炭量超过3.5亿吨,占全国这一数量的70%。

  “大同煤矿是中国的动力煤生产基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阳泉煤业,发展多种产业,比较有特色,所以入选。”分析人士对《财经时报》称。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跃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根据自身煤矿实际,延伸煤炭产业链条是符合未来发展的,其中也包括在煤炭矿区兴建坑口电站。

  张跃透露,该公司已经和正在兴建三个坑口电站:一个装机容量20万千瓦,作为企业自用电源;一个装机容量40万千瓦装机,发电供本省使用;还有一个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输送到电力供给紧张的北京。

  张跃指出,坑口电站的主要原料是煤泥和煤矸石等次煤,这样不仅有利于充分利用煤炭资源,还减少煤炭向东部运输;运输的减少可以缓解当前紧张的交通运输压力;就输煤和输电的效益而言,1000公里内输电都是合算的。

  中国煤炭行业的产量数据尚不清楚,统计局、煤炭部门、安全监察部门统计各不相同,相差上亿吨。国家发改委曾经要求重新调查,后来也不了了之,这将影响国家对中国能源政策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分析人士指出,煤炭政策决策、人才以及工资收入等诸多问题都将可能列入煤炭工业未来发展之中。

  “未来一个时期的煤炭工业发展,是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巡视员吴吟在2005年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指出。

  他说,今后煤炭工业要建立5大体系,也就是保护和节约型煤炭资源开发监管体系;稳定和可靠的煤炭供应体系;管理和投入并重的煤矿安全保障体系;利用和治理为一体的煤炭循环经济体系;法规和政策相补充的煤炭经济调控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