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建议打造皇城旅游品牌等特色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8:38 北京青年报

  袁祖君  

  市政协主席会通过“加快北京旅游业发展”建议案

  本报讯 北京市政协建议北京打造“皇城旅游品牌”等特色旅游品牌,以加快北京旅游业的发展。在面临奥运机遇,但北京旅游业领先地位动摇的情况下,北京市政协经科委此
前对全市旅游业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研。昨天,市政协主席会通过了由调研形成的《抓住奥运机遇,加快北京旅游业发展建议案》,送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在这份建议案中,市政协建议北京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实施特色旅游品牌战略。如:打造以天安门、故宫、天坛、皇家园林、帝王陵寝等为代表的皇城旅游品牌,以北大红楼、卢沟桥、双清别墅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品牌,以长城、周口店、博物馆、文艺演出、影视制作、古玩字画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品牌,以胡同、四合院、茶馆等为代表的北京民俗旅游品牌等。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是不少游客的感受。政协认为,旅游产品结构的调整应适应旅游产业变化的新要求,所以,北京应在完善自己传统的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重视主题公园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

  政协同时建议,北京应加大商务旅游、会展旅游、奖励旅游、修学旅游、健康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拓展高端旅游市场,并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教育旅游等旅游产品,以首都的资源优势,借助奥运会举办把北京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名城。

  长期以来,北京市旅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以观光旅游等传统产品为主,而对休闲度假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奖励旅游等旅游产品开发重视不够。从2002年北京入境游客的构成看,观光游客占绝对主体,其比重高达53%,比上海高14个百分点,而北京接待商务会议游客的比重只有38%,比上海低12个百分点。

  政协的调研报告指出,没有形成有特色的旅游系列品牌是北京面临的一大问题,“北京及周边地区皇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却没有形成一个世界知名的皇城旅游品牌;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文化市场非常活跃,却没有打造一个经典的文化旅游品牌。此外,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却没有大型会展中心和主题公园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