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湖南省林业厅发布警示称托管造林给投资者下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22 中国电力新闻网

  目前出现的片面夸大投资造林收益率,以超出正常的高回报率诱导投资者,采取城市集资、异地造林,“两头不见面”的方式,存在很大风险和隐患,是一种欺诈行为。

  我国在政策上,明确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林业。但鼓励的是直接的投资方式,非“托管”这种带“中介”、“传销”性质的投资方式。

  本报4月14日讯 针对越来越多打着“托管造林”旗号,夸大回报率,给投资者设圈套的现象,省林业厅今日下发紧急通知,提醒投资者保持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高额回报引人投资

  据介绍,在我省一些市州相继出现了以公司的名义吸收社会公众资金合作(托管)造林的现象。他们在广告中承诺:“凡通过公司托管造林,投资4200元,5年后就可以回报20%;投资5000元,8年后可得更高回报……”

  其具体操作为:造林公司通过租赁、承包或其它方式获取林地使用权及树木所有权,再转让给社会零散投资者,公司则按照承诺,帮投资者经营,等林子长到第5年时,便交还投资者,并从投资者手上买走已经成熟的树林,投资者从中获取回报。托管造林风险很大

  时下木材行情喜人,速生林投资具有一定经济效益,加上广告承诺的诱人回报,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提醒:“这类‘托管造林’风险极大,3、5年后,或者根本等不到那么久,投资者就会发现血本无归!”

  据介绍,林木生长周期长,培育过程中存在气候、森林火灾、病虫害等不确定因素;收益受树木生长量、市场行情、经营成本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木材价格取决于木材品质、交通运输条件以及国内外市场行情的变化。即使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在一般的经营水平下,对林木收益的估计也不能过高。以5年为一个轮伐期的杨树速生丰产林为例,如果经营得当,5年后每亩毛收入为2120元,还应扣除每亩420元左右的采伐、集材成本和350元左右应缴的林业规费。

  省林业厅指出,合作托管造林,可以说是社会主题投资林业形式的一种,如果运作得当,将推动林业发展。但目前出现的片面夸大投资造林的收益率,以超出正常的高回报率诱导投资者,采取城市集资、异地造林,“两头不见面”的方式,存在很大风险和隐患,是一种欺诈行为。鼓励直接投资造林

  省林业厅同时指出,并不是说投资造林就是“洪水猛兽”,我国在政策上,明确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林业。但其中有几个关键所在,林业部门鼓励直接的投资方式,非“托管”这种带“中介”、“传销”性质的投资方式。有投资意向的群众,不妨多了解一些有关知识,辨别某些投资公司夸大收益以及隐瞒风险的虚假条约。

  省林业厅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主动向公众宣传林业投资的风险,宣传林木生长存在气候、火灾、病虫害等不确定因素,并积极为公众提供有关林业政策法规的咨询服务;各地要加强对公司集资合作(托管)造林行为的规范,对依法经营的涉林公司,要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以骗取钱财为目的涉林公司,林业、公安等有关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管造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