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发起基金公司 携手外资迈向高层次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0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秦利

  日前,随着有关部门批准银行进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基金公司股东阵营日益多元化。传统上,作为基金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信托公司不甘人后,目前正在悄然掀起新一轮发起基金公司热潮。

  三公司携手外资发起基金公司

  昨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和瑞银集团(瑞银)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格,其中,国投通过控股公司国投弘泰信托持有股份新成立的基金公司51%的股权。

  记者还获悉,山西信托和汇丰投资管理公司合资设立基金公司也正紧锣密鼓。山西信托综合部的陈经理昨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司已将有关资料上报到了证监会,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据了解,目前山西信托已经在上海成立了专门的筹备组,“工作正按程序进行着。”

  此外,传出将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信托公司还有中信信托,中信信托选择的合作对象是英国保诚集团。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在现有的42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共有19家基金公司有信托公司的“血统”,其中信托公司是11家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并列第一大股东。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博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信托公司一直是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最主要力量,在发起人资格方面信托公司有稀缺资源的优势。

  根据有关规定,基金公司的主发起人应是经营状况良好且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证券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同时,每个发起人实收资本不少于3亿元。《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也规定,信托公司可以受托经营国家有关法规允许从事的投资基金业务,也可以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包括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参与基金公司所带来的丰厚回报是信托公司积极参与基金公司的原因之一。华宝信托的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从控股的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获得投资收益1316.7万元。去年11月安信信托通过溢价转让所持有的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6.68%的股权,获得净收益高达6500万元。

  邢成指出,虽然目前基金公司的数量增多竞争加剧,但对于正在寻找核心业务的信托公司来说,设立或者参股基金公司仍然会给信托公司带来一个稳定的利润来源,是较好的投资方向。

  为股权合作铺路

  上述三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基金公司的过程中,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外方合资。这也是继华宝信托与法国兴业资产合资组建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国际信托与摩根组建上投摩根福林明基金公司以后,又一轮信托公司与外资合作热潮。

  据了解,目前监管层鼓励外资通过参股国内现有信托公司的方式进入我国市场。邢成指出,金融市场国际化和金融经营混业化已经成为国际主导趋势,尽管我国目前仍采用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模式,但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业务手段具有明显的混业特色,是今后混业经营的最佳载体之一。在目前我国诸多金融机构中,是最易于和国际金融机构接轨的展业平台。由于外资机构大多是混业经营,业务领域涉及银行、证券、保险、投资及资产管理信托等多个方面,在资本、人才、管理、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等各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外资机构的优势与国内信托公司的本土化相结合,可以为信托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邢成认为,信托公司与外资在股权方面的合作才是高层次的合作。“通过合资组建基金公司,在合作中加深了解,为将来在股权方面的合作作了铺垫。” 他是这样评价信托公司和外资合作组建基金公司的积极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