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LG拖累中国空调业 > 正文
 

LG空调在美面临反倾销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11 信息时报

  LG空调超低价倾销暗算中国企业受到中国空调业联手涨价反击

  时报记者 王林琳

  近日,美国的一些空调器生产企业委托律师对从中国进口的LG空调器进行调查,初步认定LG公司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空调器存在倾销行为。上周,美国企业向中国
商务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家电协会提出,必须制止和控制LG的低价销售行为,否则将对其进行反倾销诉讼。

  LG超低价拖累中国

  据海关公布的2004年中国空调器出口50强排名,2004年,中国对美出口空调645万台,其中LG对美出口为210万台,占全国对美出口总量的32.5%。而LG 空调出口美国单价比全国平均出口单价低20.9%,更比出口量排名第三的格兰仕低近50%。LG此举立即引起了国内空调企业的不满,因为一旦反倾销诉讼开始,那么将会“一刀切”,不管是窗机、挂机和柜机将被一起调查。 昨天,2004年国内品牌出口新科状元格兰仕副总经理俞尧昌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明显非常激动并有些愤慨:“LG就是害群之马。”

  LG倾销暗算中国企业

  俞尧昌告诉记者,一旦反倾销程序启动,光调查就要一年至两年,这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是对于LG来说,却可以轻松避免反倾销带来的障碍,一种可能是通过出口韩国再转到美国市场;二是LG可以立即向美国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由于LG是跨国公司,因此可以轻松获得批复,马上恢复出口。但是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由于一直受到美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歧视,就只能接受反倾销调查。“国内企业将在反倾销面前没有任何办法。”俞尧昌向记者强调,这很可能是LG的一个陷阱。据广东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仅广东省空调器出口就达到235.3万台,价值3.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和21.3%,并首次实现量、值双增态势,格兰仕、格力、志高成为出口的大户。

  中国空调应该联手涨价

  去年底,美洲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认定国内7家企业向该国倾销空调器的事实存在,决定征收52.79%到343.16%的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141%。虽然俞尧昌认为一旦美国对我国空调器生产企业反倾销调查开始,国内企业将没有任何办法,但是他认为整个国内主管部门和行业都需要反思。“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政府可以对出口企业的价格进行限制。”俞尧昌表示,“国内企业在和跨国企业进行竞争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学费要交,同时也希望中国空调巨头联手涨价!”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