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掀起整肃风暴 广东地产今年预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亦吾 发自广州

  从2月初至今,广州市政府一系列的强势整顿措施已令众多开发商开始不得不小心行事。

  而广州并非唯一一个掀起行业整肃的城市,在深圳及珠三角各地,房地产的“整肃运
动”正越吹越烈。

  短信售楼撞上“枪口”

  从4月开始,广东省各地政府以严厉的整顿姿态从行政手段上规范市场,抑制上涨过快的楼价。

  此外,一个有趣的花絮是:开发商发现短信售楼的便捷之后,售楼短信便开始满天飞。不料某日一个号称“政府挂牌,零贬值风险”科技园的销售短信发到了深圳市领导的手机上,该领导随即下令彻查这一进行违规广告发布的科技园,由此引发了深圳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严厉整顿房地产市场活动。深圳继首次全面刮起房地产市场广告整肃风暴后,又出台了《关于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严禁非法炒卖房地产的通告》,专门打击短期炒楼的投机者。

  与深圳相邻的广州则更是从2月初就开始重锤出击房地产市场。年初广州市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高调提出将对市场进行规范,并进行了为期一月的严厉市场整顿。其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还以前所未有的严厉态度,首次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年初市场整顿过程中所发现的违规楼盘及中介。

  从今年5月1日起,广州又将开始实施对闲置土地按不同区域标准收费的规定。素来喜欢囤地的开发商开始坐立不安,拿了地如果不开发,不但要在两年内被收回,而且在这段时间内还要被收取不菲的闲置费,前期所投入的费用也将不予偿还。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则在3月底明确规定,珠三角今后新建工业项目所需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得超过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严禁在工业项目用地范围内建造成套住宅、专家楼、宾馆、招待所和培训中心等非生产性配套设施。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曾经一度流行以“花园式厂房”为名的隐形圈地方式将走向终结。

  “三板斧”

  2004年的房地产业的政策调控焦点在金融与土地政策上,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将延续2004年的宏观调控理念,而且政府的态度更为严厉,调控的手段也从单纯的市场手段变为市场手段与行政管理相结合。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政府的“三板斧”就是先从信贷及土地供应上拧紧“水龙头”,又通过个人房贷收紧、降低需求,然后通过销售整顿、规范市场,以达到给热度不断蹿升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目的。

  以广州市为例,这几个月来众多政府部门口径一致地提出要规范市场,并着手整顿,相信不少开发商已经开始感觉到了寒意。

  年初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就曾经指出2005年将是房地产整顿提高年。其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及建委的有关负责人都纷纷在不同的公众场合表示要加强土地调控力度,确保房价平稳,使市场的调控和政府的调控互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