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化妆品业卫生规范标准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08 南方日报

  禁用及限用物质,随意添加成分将被套上“紧箍咒”

  继药品、保健品之后,我国的化妆品行业GMP认证及GHP认证也将杀到!在昨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GHP)修订研讨会上,记者获悉,日前2000版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修订工作,与此同时,化妆品业也正酝酿推行GMP(《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认证。今后,禁用及限用物质,随意添加成分
都将被套上“紧箍咒”。

  据透露,《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修订初稿有望今年9月前完成,而化妆品的GMP认证今年10月前有望完成初稿,而最终可能在明年初形成送审稿上报标委会评审。

  将给禁用及限用物质套“紧箍咒”

  据与会专家透露,我国的化妆品监管将逐渐淡化事前审批,而加强事后监督。目前我国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医院建立起了42个化妆品皮肤不良反应监测点,迄今已经收到160例皮肤不良反应报告,而其中有一些与国外的知名品牌有关。

  在今年酝酿修订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中将对禁用和限用的物质作出规定;对于新的原料使用也将做出明确说明。该专家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原料出现,不及时更新标准将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我们考虑引进新的检测方法,目前已经有6-7个新方法正在认证当中”。

  据了解,目前很多产品都打出“健康”的口号进行概念炒作,目前这个趋势也已经开始在化妆品行业出现。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金银龙表示,随意打出的“健康”牌是不科学的,在保证化妆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加强对功能性产品安全性进行评价也是此次修订的考虑内容。

  名企欲借GMP阻止劣质企业围攻

  据卫生部监督中心副主任陈永祥介绍,《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修订版将是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必须达到的强制性标准,也是企业获得卫生许可证的准入条件,但《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将作为推荐性标准,由企业自主选择实施。

  但此前由于保健品也是先试点最后才实行强制认证,因此,业内普遍预测化妆品行业的GMP最后是否也会按照同样的规律进行?虽然有关专家没有正面回答该问题,但与会企业包括欧莱雅、大宝、好迪等企业的代表都对此表示出了强烈的热情。广州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素磊坦言,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威胁不是来自于国外洋品牌,而是国内众多的作坊式企业。李素磊表示,“这些小作坊只见星星不见月亮,虽然规模都很小,但是对于企业的伤害却很大。除了价格,更重要的是其低劣的质量会伤害到正牌企业的生命。2003年假冒的采诗被香港媒体爆出有毒,就几乎毁掉了我们在整个东南亚市场”。

  陈永祥透露,化妆品行业的GMP目前正在广泛收集美国、日本、欧盟化妆品生产企业的有关规章规范,保健食品、药品GMP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包括立法背景等相关资料。

  据了解,已经启动的化妆品的专项整治工作将加强对于原料库与原料的检查,而流通流域将是专项整治的重点,美容美发店和化妆品批发市场都列入重点检查名单。

  本报记者 沈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妆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