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宝钢摆平澳铁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中国钢协得知,宝钢和全球最大矿业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已经就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即同2004年相比,必和必拓的铁矿价格上涨71.5%。也就是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放弃了原先在涨价71.5%的基础上再加收海运费价差每吨铁矿石7.5美元至10美元的要求。

  初掌国际原料话语权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宝钢集团的有关人士确认了此事。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宝钢和必和必拓关于铁矿石的谈判确实已经结束,经双方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两家公司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同2004年相比,纽曼山粉矿和纽曼山块矿FOB价格都只上涨71.5%。”由于此前有消息称,必和必拓将对国内钢厂各个击破,那么必和必拓是否只对宝钢作了让步呢?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进一步解释道,“这个价格不单是必和必拓供给宝钢一家公司的价格,但也不是给国内所有钢铁公司的价格。准确地讲,这是一个国际基准价格,是必和必拓供给整个亚洲的铁矿石价格。”看来,在这一场与国际矿业巨头的矿石仗中,宝钢代表中国企业赢得了初次胜利。

  谈判过程充满艰辛

  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4月11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与宝钢国贸公司矿业部进行了接触。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关于铁矿石价格的谈判正处于僵持状态中。而同一天,“第三届远东钢铁会议暨2005年中国铁矿石会议”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必和必拓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但因未能与中国钢铁厂就提价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该公司人士在当天上午就退出会议。就此,记者昨日询问了宝钢的这位工作人员:“原本必和必拓的姿态十分强硬,为何现在又全盘收回原先的计划?”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表示:“这其中的谈判细节问题属于商业秘密,不能对外透露,但价格谈下来对大家都是一件好事情。”

  其他钢厂尚不知情

  由于此消息来得很突然,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国内几家大型钢厂,如武钢集团等。但这些钢厂里负责进口铁矿石的部门负责人似乎都还不知道此事,他们仍然在为铁矿石价格涨价的事情商讨对策。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2005年的价格谈下来了,但国内2006年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又会涨多少,仍然是个未知数。中国钢铁企业与国际矿石巨头的价格话语权争夺仍然任重而道远。(记者胡凌)

  相关链接

  铁矿石涨价回顾

  ●2005年2月22日,全球铁矿石三巨头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新高铁达成协议,将本年度铁矿石涨价71.5%。

  ●2005年4月1日,国内进口铁矿石开始执行离岸价上涨71.5%的新价格。

  ●2005年4月4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坚持要求2005年-2006年度其铁矿石供应价格上涨103%-11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