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盛:中国未来两年不会出现大幅电力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卫国 发自北京

  “我认为,即便把目前未得到国家授权的产能算进去,2007年和2008年也未必会出现大幅电力过剩。”高盛公司负责亚洲区业务的常务董事欧立文说。

  怀疑未来会电力过剩

  欧立文是在4月12日闭幕的2005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发表此番观点的。他说,高盛已经注意到过去一两年里电力投资行业的变化,比如过去一年半时间中煤炭价格增长显著;政府虽然提高电价,但仍不足以弥补燃料成本的升高;交通运输瓶颈;投资电厂的利润已经被挤出等等,但他还是认为,虽然电力需求会减少,但不会降低到上一个周期的低点,综合考虑国家计划投产和未经授权的电力等投资因素,2008年的电力需求增长率5%,因此,2007年和2008年将会出现大规模电力过剩的担心太谨慎了。“我对未来电力过剩表示怀疑。”他说。

  外资电力投资结构有变

  参与过中国电力投资的协能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伟明认为,对于国外资本而言,未来甚至还隐藏着巨大的重组并购机遇,不过他也表示,对于投资于电力的外资而言,由于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资本的保值和增值。

  施伟明的统计显示,虽然长期以来,外资在电力装机容量的份额一直保持在10%左右,但是以2000年为界,投资中国电力的外来资本构成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2000年之前,投资中国电力的外资主要是美商和欧商,绝大部分项目是燃煤发电,并以长期购买电力合同为支撑,因此需要相对较高的电价以支撑盈利。而2000年后到2004年年底,外来投资项目仍然占中国内地总装机容量的10%,但主体已经变成大多数本部在香港特区的中国内地企业,如中信泰富;或者本部在香港的地区企业,如中华电力、美亚和长江基建等。也就是说,美商、欧商撤出了。这也正是我们看到前两年国外电力资本如西门子、美国电力公司、美国赛德能源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等纷纷撤出投资于电厂的资本,而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外资比例仍然大体保持平稳的原因。

  电站建设已显过度

  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未经国家许可就开工的电力装机容量高达1.2亿千瓦,因此,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2004年12月举办的北京首届能源投资研讨会上明确表示,电站建设已显过度。国家电网公司的预测也显示,2005年我国投产机组约为7100万千瓦,全国装机容量将达到5.1亿至5.2亿千瓦,发电量为2.5万亿千瓦时左右;按照各主要电网电力平衡结果,虽然2005年全国电力供应仍然偏紧,最大电力缺口约2500万千瓦,但到第四季度缺口就会大幅降低到700万千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站新闻 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