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江平抑楼价出猛招:杭州年供应住房180万平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继前天(12日)浙江学术界呼吁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房产价格后,昨天(13日),浙江省建设厅召开全省房管系统会议,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张耀深在会上透露,为规范楼市发展秩序,平抑商品房价格,浙江省拟加快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筹建全省性的“商品房预(销)售网上备案系统”(下称“透明售房系统”)。

  张耀深说,在目前浙江省房地产市场信息尚不充分、赖以判断市场的依据不全面的条件下,政府往往很难做到对市场行情的全面准确把握,很难作出具有说服力的高度权威性的准确判断。以至于有人借机炒作、错放信号,其造成的后果是误导消费与投资,甚至影响政府宏观决策。因此,“建设全省性的‘透明售房系统’势在必行。”

  敦促浙江省政府作出这一系列决策的是该省日益攀升的房价。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显示,2004年,浙江省房屋销售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2%,涨幅提高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价格达到七年来最高。而浙江省的杭州、温州、宁波等市住房价格更是屡创新高,位居全国前列。

  另一方面,浙江省学术界也开始公开质疑。4月12日,在浙江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表示:目前浙江房地产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地产市场已经符合学术研究中的“过热”现象,不采取有效措施,房地产市场必然陷入困境。

  贾生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浙江现在要做的是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需要,调节房地产增值收益分配,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系统公布房地产市场信息,调控市场的运行趋势。他说:“当前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建立适应房地产市场特点和市场规律的市场制度,通过政府管制和调控,克服市场失灵的危害。”

  张耀深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必须联合各地方政府,切实平抑房价。他说,从杭州取得的效果来看,“透明售房系统”的好处是:可以公开信息、促进公平销售;接受监督、规范销售行为;引导理性购房、避免恐慌心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也便于政府科学决策。据他透露,今后浙江还准备采取一系列的跟进措施,使楼市有序发展。

  浙江省政府稳定楼市的决策得到了杭州市的积极响应。在同日(13日)召开的“《杭州市居住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研讨会”上,杭州市规划局副局长何明俊表示,该市将通过“扩大居住区发展”力解高房价的压力。根据《规划》,杭州将以主城区为中心,向周围不断扩大居住区,最后形成三大居住圈,至2010年人均居住使用面积达20平方米,人均居住用地达到24平方米以上,住房成套率在90%以上,基本实现人均一间房、户均一套房。

  何明俊透露,杭州今年商品房的供应量为80万平方米,并完成100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的年计划供应量。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教授据此分析,目前杭州市区近几年住房需求量在500万平方米,如按照今年计划的供应量持续供应3年,杭州楼市很快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相关链接

  浙江规范楼市秩序五大打击重点:

  一、违法违规开发建设行为,主要是擅自变更规划、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行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明擅自预售商品房以及收取各类订金、定金或预售款的行为。

  二、面积短斤缺两行为,主要是面积计算、面积分摊中弄虚作假、故意侵害购房者利益以及擅自出租、出售共用部位牟利等。

  三、合同欺诈行为,包括未按规定使用规档文本的,擅自调整已预售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规划设计,导致商品房结构、户型、空间尺寸、朝向变化以及出现合同当事人约定的其他影响商品房质量或使用功能的。

  四、违法广告行为。

  五、违规中介行为,主要是房地产评估企业出具不实评估报告,经纪咨询机构发布虚假或不实信息,与一方当事人串通损害另一方当事人利益,违法收取佣金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