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新一轮铁矿山投资掀高潮 5年预计净增产能20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使境外开矿在进口矿中所占比重增加到50%以上,这样国内自产矿石与国外投资开采矿石量的总和将达到国内铁矿石需求总量的70%以上,以此担负起国内钢铁工业原料供应的主力军

  昨天(13日),2005中国铁矿石会议结束,国内外的矿业企业带着各自的焦虑或期待继续他们的“淘金事业”。

  北台钢铁集团的铁矿石梦想

  全国钢铁企业中排名大约15的北台钢铁集团有一个梦想,投资195.4亿元完成“双400”工程(400万吨钢和400万吨铁),使其排名跃升至第11名,实现“跨入中国50强,追赶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

  北台钢铁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东展物流有限公司的经理助理杨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们跟巴西淡水河谷(CVRD)矿业公司签有长期供应合同,大约每年从该公司进口300万吨铁矿石。为了降低日益高涨的海运费成本,该集团特地成立了一个配套的物流公司——大连东展物流有限公司,除了满足本集团的铁矿石需求外,还可将运回的多余铁矿石销售给别的厂家。这其中每吨铁矿石大约可赚取几百元人民币的差价。

  杨威透露,成立物流公司只是北台钢铁集团完善其钢铁产业链的一个环节。此外,他们还将和鞍钢合建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矿山企业,以保障铁矿石供应。

  为何北台钢铁集团的铁矿石梦想中没有依赖国内供应的打算?杨威坦承,国内的铁矿石品位太低,产能太小,大部分钢铁企业都只能选择进口铁矿石。

  国内铁矿石扩产脚步缓慢

  据邯郸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副局长刘乔介绍,目前全国铁矿企业拥有年产3亿吨铁矿石的生产能力,年采剥(掘)总量达到7亿吨,居世界首位。然而,从我国已查明的铁矿资源平均品位为3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97%以上是难以直接利用的贫矿,开采难度较大。我国铁矿石先天不足限制了铁矿石生产规模的快速扩张。

  “虽然国内铁矿石产量在2002年以后逐年增加,但增加的幅度每年都不及钢产量的增幅。”刘乔指出,由于“九五”期间国家对矿山的投入少,规模生产能力没有显著增加,国内铁矿石的产量越来越不能满足国内钢铁生产的需求。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从国外进口铁矿石连续大幅度增加,2004年达2.08亿吨,比2003年增长40.5%。

  境内外开矿以解铁矿石之渴

  2002年以后,随着钢铁需求量不断加大,国内铁精矿价格也不断攀升,到2004年初,铁精矿创下了约1200元/吨的最高纪录。铁矿石丰厚的利润激发了矿业开发商的开发力度,新一轮矿山投资建设高潮正在掀起。

  由于“十五”期间投入建设的矿山,由于大多是地下开采,加之为处理贫矿石要配套建设选矿厂等,铁矿石产量的增长要到“十一五”期间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因此,刘乔认为,正在建设中的矿山,在3~5年内将形成约350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扣除此间因老矿山闭坑消失的产能约为1600万吨外,净增产能可达2000万吨。这些新的矿山产能将形成更长远的接续产能。

  可是,“这仍然不能解决国内持续紧张的铁矿石需求。”刘乔说,2005年,我国铁矿石需求量将增加近5000万吨,而预计今年国内需求矿石产量应达到3.6亿吨以上,其中进口量将达到2.38亿吨。

  他建议:中国矿山企业必须实施新模式建矿,加快产能形成速度,同时充分利用国外资源,投资国外矿山,逐步使境外开矿在进口矿中所占比重增加到50%以上,这样国内自产矿石与国外投资开采矿石量的总和将达到国内铁矿石需求总量的70%以上,以此担负起国内钢铁工业原料供应的主力军。

  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王燕国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矿业应担当矿产品市场主要角色,这是将来我国矿业领域的发展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山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