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 农民收入预计增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7:12 新华网

  最新出版的《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预计,今年中国农民增收尽管仍然存在很多有利因素,但由于在2004年收入增长中发挥最大作用的价格因素的贡献可能下降,预计今年农民收入增长近5%。

  《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2004-2005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合作完成,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
版,是关于中国农村经济运行、发展和预测的年度分析报告,今年已是第13本。

  报告预计,2005年农民收入增长的最大贡献因子可能要依赖工资性收入,减负和转移性收入仍然可能发挥作用。考虑到农民收入增长的趋势性,以及所面临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并通过国内生产总值、政策选择以及农业增产增效、外出务工收入变化等对收入影响的模拟分析,估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增幅超过150元,近5%。

  农民纯收入增加会重新面临制约。2004年农业生产经营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最大来源,随着农产品供求关系进一步宽松,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即使上涨其空间估计也不会大,农产品价格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将会明显减弱。

  另外报告还预测,受原材料价格高和运输“瓶颈”制约,2005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2004年由于全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平均上涨10.6%,用量最多的化肥上涨12.8%,使粮食生产每亩生产投入(不含人工费用)比上年平均增加17.1元。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就会上升,农业效益必然下降,制约农民增收。

  200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较上年增加314元,名义增长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为1997年以来增幅最大、增长最快的一年。(记者 齐中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皮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