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必和必拓涨价的是与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外权威答问:

  必和必拓涨价的是与非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实习记者 明 茜

  北京报道

  始于去年的铁矿石价格乱象造成的恶果正在中国经济圈搅起狂澜。

  自今年2月28日,宝钢代表中国钢企接受巴西、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涨价71.5%的协议以来,中国钢铁业以及汽车、家电等相关制造业就处于阴霾之下。铁矿石价格狂涨造成的种种恶果暂且按下不表,在这场大博弈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应变能力正在迅速加强。

  从无奈于外界的操纵到认真从自己身上查找原因。在铁矿石价格暴涨后,我们看到,政府、行业协会、商会开始携手出击。事发后仅几日,《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迅速出台,以从源头上规范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这无疑显示出中国政府和企业界比以前更为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

  而事情发展到4月初,当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认定中国和日本非买不可,提出涨价100%的要求之后,中国的钢铁企业终于联手说“不”!

  在西方政治界有一句名言:既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话在经济界也同样适用。于是,在这个代表着各方利益的大博弈台,我们请来了方方面面的权威人物,且看他们对事件的解读。

  ——编者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