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油10亿加拿大MEG能源公司16.69%的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加拿大总理访华后不到3个月,中加两国的能源合作就出现了实质性进展。本报记者昨日获悉,中海油公司(0883.HK)日前斥资约10亿元人民币获得加拿大MEG能源公司16.69%的股权。这是国内企业首次投资入股海外的油砂矿,并有望拿回“技术和经验”发掘国内相似的资源。

  据悉,中海油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CNOOCBelgiumBVBA与MEG能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合同,中海油以1.5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10.05亿元)拿下MEG能源公司1363.63万股的股权。中海油发言人肖宗伟表示,收购款全部来自中海油的自有资金。此次投资入股MEG之后,中海油还会投入开采MEG旗下的油砂矿资源。

  资料显示,MEG是一家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私人油砂业务公司,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拥有52个连续的油砂区块的租赁许可证100%的工作权益,总面积达32900英亩。据估算,以上区域共有油砂地质储量超过40亿桶,可采量约20亿桶。另据阿尔伯塔省能源与公用事业委员会统计,当地的油砂矿资源异常丰富,储量约1.6万亿桶,现有技术条件下可采量已超过3000亿桶。

  中海油与MEG的合作,是加拿大总理及贸易部长一行1月底访华后两国传出的首个实质性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进军海外的油砂矿资源开采。但中方投资者并非此前呼声很高的中石油或中石化集团,而是一直擅长海上石油勘探的中海油。

  近期,中海油正四处出击收购海外陆上油田资产,欲在陆上勘探方面追赶中石油和中石化。据中海油人士称,“看中MEG公司已有多时。”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海油拿下MEG股权不仅为了获得更多的油砂矿开采权,并将把更多的油品资源运回国内,该公司还有个更大的“野心”———获得油砂矿开采技术后进军国内的油砂矿处女地。目前,国内的油砂矿及页岩油资源都被专家证实为“非常丰富”,但碍于技术落后,几乎无人开采;而页岩油更被外资巨头壳牌公司捷足先登,已在吉林省投入千万美元进行前期勘探。

  “中国近年来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砂和页岩油,入股MEG获得技术和经验后,对其开采将起到促进作用。”中海油董事长兼CEO傅成玉的话也证实了上述分析。目前,中海油是我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天然气生产商。

  油砂又称沥青砂或焦油砂,是一种含有沥青或焦油的砂或砂岩,属于非常规石油资源。业内认为,在当前国内石油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为开采油砂资源做准备,将对我国能源战略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昨天中海油港股略升0.588%,收于4.275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