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产品今年来收益率逐月显著攀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发行产品数量和资金规模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2005年第一季度国内信托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和资金规模均显著下降,但预期年收益率却逐月显著上升,3月份二年以上期预期年收益率甚至较去年同期增长0.94个百分点。用益信
托工作室昨天(12日)发布的2005年一季度信托产品统计报告显示了这种趋势。

  该统计显示,一季度信托公司共发行信托产品63个,较去年同期的95个下降了34%;筹集资金规模约70亿元,较去年同期约85亿元下降了18%。而预期年收益率逐月显著上升,一年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45%,较去年同期的4.18%增长0.27个百分点;二年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12%,较去年同期的4.57%增长0.55个百分点;二年以上期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20%,较去年同期的4.67%增长0.53个百分点。最为显著的是,3月份二年以上期预期年收益率最高为7.2%,较去年同期的5.8%高出1.4个百分点。

  “以上统计数据说明,今年以来,虽然受行业规范和监管的影响,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有所缩减,但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却逐月攀升,这显示出信托公司在发行信托产品上更加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并注重增强信托产品的吸引力。”该统计报告作者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昨天向记者分析。

  李旸称,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降是在预料之中,但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逐月显著增长显然给了市场一个不小的惊喜。他把原因归结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央行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客观上给贷款类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增长提供了保障;二是投资领域的变化,给平均预期年收益率的提高创造了条件。一般来说,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因其风险小,收益也较少,一季度投资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信托产品明显减少,而投资于基础设施、工商企业和房地产方面的信托产品显著增加,这三个领域的收益普遍较高,从而也带动了平均收益率的增长;三是非贷款类信托产品的高预期收益率也是提高平均预期收益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统计显示,一季度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中,贷款类信托产品共38个,占据半壁江山,证券投资产品和股权投资产品分别为6个和7个。李旸称,信托监管风暴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信托业的行为,但同时给信托公司的产品创新增加了难度。从一季度信托产品投资领域分布来看,基础设施信托产品共19个,占全部的30%,接下来就是工商企业信托产品共17个,占全部的27%,房地产信托产品共13个,占全部的21%。李旸称,这显示信托公司把目光更多地集中到投资回报高和有政府担保、财政支持的领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