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谁来分食广东450亿环保产业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6: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村发自广州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广东环保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胡庆新昨日(1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预计2004年广东省环保相关产业总产值将超过450亿元。

  2003年广东省从事环保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有1732家,年产值超过385亿元,近三年来年均增长率达到29.6%,远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广东环保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引得一些有实力的环保企业纷纷争食这块巨大的蛋糕。

  看好环保产业

  “公司在环保产业年产值基本上稳定在四五千万元左右,最好的时候年产值超过七千万元。今年4个月公司产值也有一千多万元,情况预计比往年要好。”广东新大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文瑞告诉记者,公司业务1997年在广州成立,真正快速发展是从1999年开始的。

  无独有偶,20世纪90年代末成立的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作为中兴通讯的附属公司,1999年从母公司分离出来专做环保业务,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治理、城市和乡镇给水等的工程总承包、分包及公用设施运营以及环境监测仪器及监测网络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方面都有了很大实力,目前年产值也达到了一两个亿。

  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各方面都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很多地方不再把环保作为一项形象工程来抓。王文瑞表示,国务院“一控双达标”环保任务的提出、今年初“环评风暴”的掀起、社会各界要求改善环境的迫切需要,都使得“环保”这个朝阳产业朝着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前进。广东省提出“建设绿色广东”的战略规划,《广东省碧水工程计划》、《广东省蓝天工程计划》、《广东省生态保护建设规划》等一系列环保措施的出台,也为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催生了一些大型非环保行业急切地想进入这个市场。

  环保市场的发展推动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扩大。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广东目前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已超过100家,超亿元的也有60多家。“大市场必将孕育大产业。”胡庆新表示。

  开拓省外市场

  胡庆新表示,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启动,广东环保产业通过合资、合作、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引进了较多的先进环保技术,提升了广东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使得广东的环保企业具备了走向外省的实力和技术。

  去年,广东省环保局向“9+2”泛珠三角地区的环保部门发出倡议,建议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广东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展与区域经济合作相适应的区域环境保护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也为广东环保企业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环保市场。

  有24年历史、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环境工程专业性公司,广东省环境工程装备总公司此前主要在广东省承担废水、废气、废弃物和噪声等环境工程,如今也已在四川、安徽马鞍山、黄山等地做了很多项目。而在浙江永康也达成了四期共40多万吨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合同。其总经理区岳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城市污水处理项目都是从外边过来,这次是我们打出去了。”

  “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等国对城市污水处理改造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仅在部分小城镇、农村市场进行。而中国大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才刚刚开始。中国环保产业也是一脚刚踏入成长期,这个市场要成熟起来,还是有很大潜力的。”

  据介绍,目前已有数十家广东环保企业在省外开展业务或设立办事处,部分企业已经走出国门,进入东南亚市场。“未来几年,广东环保产业必将走向全国,发挥向全国及东南亚和发展中国家的辐射作用。”胡庆新信心十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