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芬必得等止痛药存在风险 > 正文
 

21种消炎止痛药潜在心血管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58 青年时报

  杭州市药监局:应密切关注药品不良反应

  □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讯员 钟钰

  美国发出安全声明

  4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发表声明称,所有非甾体消炎药,如常见的芬必得、扶他林、西乐葆等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所有的消炎止痛药都需要修订说明书,加上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警示,以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具体使用时,病人需咨询医生,由医生权衡利弊和风险。

  时报讯 在FDA发出的警示名单中,有些药是我们经常用的,比如布洛芬,可能在有些人家中的小药箱、办公室,甚至随身携带的手袋中,都能找到它的踪影。这一警示也使得不少人紧张。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尚未接到因服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类药物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投诉事件。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任何药物都会产生不良反应,过度服用或错误服用都会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或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已服用的患者也不必惊慌,可向医生询问是否继续使用,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该类药品。

  据悉,扶他林治疗肌肉关节痛效果不错,芬必得既可以止肌肉关节痛同时可以止神经痛,比如头疼、牙疼、痛经等,西乐葆作为中国市场上惟一的新型消炎止痛药,跟其他药比,能显著地降低胃肠道副作用。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天约有3000万人在接受非甾体类消炎药的治疗。这类药是胃溃疡的常见病因,与之相关的不良反应包括胃部不适直至胃出血。在美国,非甾体类消炎药每年引起103000例病人需要住院以及16500人死亡。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目录,目前芬必得属“双轨制”管理的非处方药,患者既可凭医生处方购买,也可在零售药店直接购买;患者在零售药店购买时,最好先向医生咨询一下是否适合使用下并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

  不过据了解,绝大多数药品在国内的剂量和用量与国外并不相同,虽然FDA发出了对非甾体消炎止痛药安全性的防范警告,但在中国,这类药物是否安全仍需等待国家药监部门的安全性监测结果。

  -相关链接

  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回放

  ●万络(美国)

  由于“连续服用(万络)18个月会增加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美国默沙东制药公司2004年10月9日正式出台药品召回的具体流程,对正在我国市场销售的用于治疗关节炎和急性疼痛的药物“万络”进行回收。

  ●蚁力神(中国)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在2004年11月2日发出警告,要求消费者不要购买和食用从中国进口的保健品“蚁力神”,并禁止它进入美国市场。原因是《美国医学学会杂志》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蚁力神胶囊并非什么天然保健品,而是含有药物成分西地那非。西地那非是“伟哥”的活性成分,是只有凭处方才能购买、并必须在医师指导下才能服用的处方药物。

  ●息斯敏(中国)

  2004年3月25日上海传出消息称,息斯敏可致人体心血管系统副作用甚至死亡,因此许多医院的医生不再使用息斯敏。息斯敏于1997年前后,就相继被美国、日本及欧洲多个国家停用。西安杨森对此事件的反应是修改产品说明书,缩小适用人群和使用范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