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调企业售后服务大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空调售后服务大战在短短的4个月内再度升级。本报记者昨日获悉,从上周六开始,海尔将空调免费包修的年限延长到了十年。而此前,格力和美的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将空调整机包修的年限从一年延长至六年。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监督部主任何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厂家纷纷延长包修时限打破了空调行业惯用的竞争手法,但这种承诺能否兑现,市消委会将会进行跟踪监督。

  部分品牌将被淘汰出局

  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告诉记者,有的时候维修一台空调就等于换一台新的空调,格力去年卖了700多万台空调,如果是1%坏了的话,就是7万台需要维修,就应该有1~2个亿的资本要投入。董明珠认为,格力是在前年提出“8年不维修”的目标基础上,通过两年生产技能的改进,觉得产品质量能承担起6年的免费维修了才喊出这个承诺的。

  有空调技术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从厂商、消费者利益兼顾的角度,6年包修期限是一个黄金分割点,以白色家电的销售价格和产品换代频率而言,一般的产品换代周期不会超过6年。

  美的东芝开利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告诉本报记者,美的今年做出了“节能全面达标”和“免费包修6年”的承诺,在客观上有成本和费用的增加,而对于中小品牌而言,行业竞争的门槛再次被大幅抬高,企业运营更加困难,因此空调行业的巨头游戏才刚刚开始。

  来自空调行业的这种新的竞争态势已经引起有关监管部门的注意。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检测中心副主任曾志中告诉记者,在家用电子电器方面,省消委会2004年受理了10248宗投诉,在全部受理投诉中占30.4%,比2003年的8909宗增长了15%,而对于空调类的投诉有696宗,其中,针对空调质量的投诉最多,有518宗,其次是针对价格的投诉,有31宗,关于销售合同纠纷的有28宗,剩余的投诉针对的是空调的其他方面。

  消委会将跟踪承诺的兑现

  不过曾志中认为,企业的这种行为暂时不会引起国家规定的调整。目前,国家“三包”规定要求,空调整机的包修期是1年,空调核心零配件的包修期是3年。曾志中表示,整机6年包修目前仍属于企业自己承诺的行为,而国家的“三包”规定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的,所以不会在短时间内有很大改变。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监督部主任何建安则直言,现在有的企业对自己做出的承诺方面表现得不够诚信,所以消委会不提倡企业做承诺时使用“终身”等字眼,因为这不现实,也不实在。而对于格力以及其他跟进企业提出的“空调整机6年包修”的服务承诺,市消委会将会予以关注和跟踪监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