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澳大利亚BHP与中国钢厂谈崩 并不意味陷入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2:10 新快报

  坚持铁矿石提价103%-114%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昨日于北京召开的铁矿石/钢铁会议上,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BHP)中途退出,显示双方就铁矿石提价问题的争议仍未达成协议。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与必和必拓的谈判陷入僵局,必和必拓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是长期行为,对方应该考虑到这一点,估计必和必拓仍将会借铁矿石需求紧张进行反
复讨价还价。

  BHP坚持提价103%—114%

  今年3月,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力拓公司(RIOTINTO)均与日本钢铁商新日铁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在从今年4月1日起的2005—2006年度中将铁矿石供应价格提高71.5%,此后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被迫接受了上述两家公司的涨价,但另一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却不顾中国钢铁公司的反对,坚持2005—2006年度铁矿石供应价格上涨103%—114%。

  消息人士表示,在昨日由METAL BULLETIN(英国金属导报)主持的铁矿石/钢铁会议上,必和必拓的管理人士曾经定于在下午的小组会议上发言,但该公司人士上午就退出了会议。据分析,必和必拓退出会议的原因是其与中国钢铁厂就提价问题未能达成谅解。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副秘书长戚向东在会议休息期间直言,必和必拓的要求不合理,没有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也并非市场行为。

  71.5%的涨幅是基准

  据悉,必和必拓公司要求涨价幅度更高的理由就是巴西到中国和日本的运费远高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要求在71.5%增幅的基础上,每吨单价再上涨7.50至10美元。

  “这个要求简直是狮子大开口,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广州某钢铁界人士表示。该人士所在的公司没有参加与必和必拓的谈判,不过,他认为现在中国钢铁企业能接受的最大涨幅应该就是71.5%。

  马钢股份的证券事务代表胡顺良表示,71.5%的涨幅已经得到认可,这应该是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可以承受的一个基准涨幅。

  据了解,铁矿石的成本占到钢铁企业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此次提价71.5%,每吨钢铁成本将增加一百多元。据悉,国内除鞍钢拥有大型铁矿山外,其他大型钢铁公司的铁矿石多依靠进口,其中宝钢几乎百分百依赖进口,马钢的铁矿石也有70%来自进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