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有关专家认为铁矿石降价年内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2:09 证券日报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昨日表示,一年后,矿石市场将再度变为买方市场,新一轮进口矿降价大战有可能重演。这种局面甚至有可能提前到年内上演。

  在第三届远东钢铁会议暨2005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邹健说,受企业春节期间备货以及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大幅上涨影响,一季度国内铁矿石总体呈稳中趋涨走势,但短期内铁矿石市场价格的提高将是有限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就能看到铁矿石降价的景象。

  邹健的判断基于三个理由。

  一是铁矿石的供给将增加。邹健认为,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刺激国内铁矿石产量进一步提高,也使得铁矿石价格双轨制的差别将大幅度减小,国内矿山建设步伐将加快,预计3到5年内将形成约3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净增产能约2000万吨。而澳大利亚AME公司钢铁分析员DallasHoradam也认为,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商产能正在迅速扩大,下半年产量将大幅增加,有可能导致积压。

  二是国内部分钢厂面临原料价格上升与钢材价格下降的挤压,将难以生存,国内钢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幅将迅速下降。邹健称,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钢产量达499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2.5%,但2月份钢产量环比下降1.2%预期今年钢产量虽有增加但增幅会有较大回落。这点也得到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的认同。戚向东表示,今年中国钢产量预计将达到3.0亿吨,同比增长10.29%,但增幅将大幅回落。

  三是进口矿到岸价将不会大幅提高。国务院日前召开的常务会议将更有力应对铁矿石价格上涨问题的决定,将为解决铁矿石价格上涨发挥重要作用。其中直接有力的措施是取消了钢坯出口退税和从5月1日起将对进口铁矿石进行进口许可证管理。而据记者了解,这两项措施的出台已使得国外船运公司不敢与未取得进口许可证的贸易商签运输合同,从而使得海运费价格有望大幅下降。(记者 申林英)

  证券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