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山西拟打造中国五大煤炭集团和三大煤炭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2: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和输出省份山西,正在倾力打造五大煤炭集团和三大煤炭基地。

  4月11日,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在北京“2005年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表示,鼓励山西煤炭企业与国内外电力、钢铁、化工、建材、交通运输等相关联企业开展联合,鼓励采取规
范上市、出让股权、产权置换等形式,培育发展综合型、国际型的企业集团,提高山西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山西省政府积极推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晋城无烟煤集团公司和潞安矿业集团公司这五大国有重点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在此基础上,山西省依托这五大公司等大型煤炭企业,收购兼并、联合改造中小煤矿,使全省煤炭产业集中度得到提高。

  2001年,以西山煤电、汾西煤业和霍州煤业三大公司为主体组建了山西焦煤集团公司;2003年以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为龙头,整合晋北动力煤资源和煤炭运销企业,组建了新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阳泉煤业和西山煤电成功上市,潞安煤业和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即将上市。

  兰花实业、沁新煤焦、离柳焦煤、三元煤业等一批地方煤炭企业集团公司初具规模,进入全国煤炭百强企业行列。与此同时,山西加大了关闭淘汰生产力落后的小煤矿力度。1999年以来,累计关闭矿井6700多处,压减淘汰落后能力1亿多吨,全省矿井平均生产能力由3.1万吨提高到11.2万吨。

  靳善忠表示,山西省政府将继续积极推进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按煤种、区域和流向,以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吸纳周边小煤矿,分步组建大集团公司。加快大型煤炭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大对地方中小每矿资源整合和改造力度,通过重组使更多的煤炭企业进入大型集团公司。

  与此同时,山西煤炭行业将以国家确定的晋北、晋中和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建设为契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靳善忠透露,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使三大煤炭基地产量占到山西省的80%以上,大集团、大公司产量占到70%以上,所有煤矿全部实现正规开采。

  我国将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包括:神东、晋北、晋东、蒙东(东北)、云贵、河南、鲁西、晋中、两淮、黄陇(华亭)、冀中、宁东、陕北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