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油价高涨交通业苦乐不均 航空业受影响最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0:4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富永 北京报道】

  航空业受创最重海运业满不在乎

  油价没完没了的上涨,使耗油量首屈一指的交通行业深受打击。各种子行业都不同程度的被吞噬利润,趋于微利或亏损;但是,需求旺盛的海运行业则受影响不大。

  从3月16日起,航油价格每吨上调430元,达到至4160元,上涨幅度达10.3%,由于航油消耗是民航最大的成本,所占比重在27%左右,所以航空公司受创深重。

  民航总局最新统计表明:今年1-2月民航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都保持在8%至9%左右的增长速度。税务部门进行了测算,如果运量增长达到10%,而目前的油价保持到年底不动的话,南航、东航、上航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7元、0.13元和0.10元,利润同比下降大致在50%左右;如果油价再次上调,民航产业将陷入亏损的境地;如果需求相对2004年不增长,而油价上涨10.3%,民航产业的利润将几乎全部被上涨的油价吞噬,民航产业整体的盈利为零状态。

  上市公司“北京巴士”称,目前油价如果实行到年底,公司将颗粒无收,甚至亏损。铁路行业,由于牵引机车仍然以内燃机为主,油价同样挤压了利润空间。据了解,燃料支出占铁路运营总成本的13%。

  与其他耗油同行相比,海运行业对于油价上涨并不太在乎,很少听到他们的抱怨。他们更关心的,倒是能否提供更多的舱位、以及造船厂交货的日期。原因是运费上涨速度已经将油价上涨的速度远远甩在后面了。

  目前,由于货源充足,需求旺盛,船舶舱位很紧张,国际及国内航线运价指数都在高位徘徊,其中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上周在4600点左右;国内沿海(散货)运价指数,上周报1658.53点,除煤炭运价略有下滑,其他都保持在两年来的高位。

  上周,中国远洋集装箱航线货量回升势头渐猛,其中欧洲、地中海航线部分船舶已经满舱出运。3月2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1083.37点,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分别报1478.16点、1669.06点,每标准箱运价在1500-1600美元/左右。北美航线,部分船运公司舱位利用率可达90%,在稳定货量的支撑下,市场运价平稳运行。日本航线,上周货量平稳,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在80%左右。

  国际航运价格反应灵敏,在良好的货量增长态势下,行情进一步看涨。欧亚线的远东班轮公会(FEFC)坚持4月1日运价普涨;而一年一度的泛太平洋运费服务合约的谈判,航商与付货人正在进行之中。受美国西部港口压港影响,船舶改靠美国东海岸航,业界预测雨季旺季运力可能会再度趋紧,因此泛太平洋稳定协议(TSA)成员近日已在伦敦达成协议,将从5月初开始上调巴拿马运河附加费,每标准箱从115美元上调至165美元。

  海运费高企的行情,得益于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的强劲增长。从2002年以来开始,到2003年9月间,一年之内增加了4倍,有时货物的运费甚至高于一些运输货物本身的价格。大多数人认为,上述情况在短期内难以缓解,对2005年货运价格也普遍抱乐观态度,认为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油价虽然有所上涨,海运企业受影响比较小。

  高运价给航运创造了良好的盈利空间。以“中远航运”为例,去年其毛利率在历史最高的33%的水平,在油价上涨10%的情况下,利润仍然能保持13%左右增长,如果原油价格全年保持不变或者海运价格也同步上涨,使其毛利率保持在30%水平,那么中远航运的利润将大幅度提高65%。

  链接

  专家:中期油价有望回落

  【据新华社北京11日电】继媒体报道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做出油价在2007年内将最高冲至每桶105美元预测后,一些国际投资机构纷纷预测油价将在一两年内攀上超乎想像的高位。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四月初上冲60美元并持续在高位徘徊。

  油价的飙升使去年以来对高油价的担忧再次升温。105美元高价的预期更加重了消费者的心理压力。对此,我国一些能源专家表示,需要以理性的心态分析判断油价的中、远期走势。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油价一定程度的回落是可期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单卫国指出,很多媒体对高盛预测的报道片面地强调了价格区间的最高点。

  他说:“应当看到,105美元的高价位只是高盛对油价最高走势的判断,是对有突发事件造成石油供应中断的极端情况的预测。高盛做出的基准判断仍是50美元每桶。”

  考虑到世界石油市场的供需情况和美元走势,单卫国认为,从中期走势分析,油价在近几年回落到30至40美元价位比较合理。

  石油专家朱和教授指出,供需矛盾仍是此轮油价上涨的决定因素。“全球经济复苏不断拉动石油需求增长,而持续多年的低价位限制了产能的扩大。在供需紧张的情况下,油价呈现脆弱性和敏感性,任何政治、经济、军事、恐怖主义袭击和投机因素都会对拉紧的供需产生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也认为中期油价会回落到30至40美元。他指出,在高油价和全球性升息的双重打击下,世界经济增速有可能受到抑制,随之减少原油需求。而高油价带来的高利润和高成本也会促使石油产能扩大,新能源和替代能源开发加速以及能源使用率提高,最终使供需矛盾缓解。

  但单卫国认为,油价的高企也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完善石油市场体系,探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契机。“石油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商品,让市场规律发挥对资源的基础调节作用才是要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