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供需变化成本变动是主因 钢价今年无望大幅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0:31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 郑盎 记者 杨联民 上海报道】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日前在“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周年庆时说,“2005年,中国钢铁行业面临更大压力。

  贾银松表示:从钢铁生产条件来看,情况更趋紧。主要原材料铁矿石今年价格上涨幅
度较大,供求矛盾在国内矿山增产及去年进口铁矿石库存释放的作用下可能会有所缓解。今年国内焦煤生产增幅将有所下降,部分钢铁企业将增加进口焦煤,进口价也上涨1倍以上。运输方面,铁路运输较紧张,更多地可能要依赖公路运输,成本将进一步增加。由于油价上涨和运能不足,海运费用也呈上涨之势。

  在政策面以及消息面的双重压力下,贾银松则明确表示,“钢价大幅下跌的局面不会出现。

  贾银松说,供需变化和成本变动将是决定中国今年钢材市场的主导因素。国内、国际钢材价格之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板材和长材之间的比价呈扩大之势。国内、国际的钢材价格将继续在高价位区间运行。他强调,国内钢铁价格的变化,除了自身因素的影响之外,将会与国际钢价产生更多地联动。

  在分析国际形势之前,他特别提到了2002年第二季度这个时间节点。他表示,这个节点是国际钢铁价格的一个转折点,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在2002年的第二季度实行了201条款,它意味着许多国家的钢材出口受到了严重打击。但是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却拉动了各国的钢铁出口,这显示出国际钢铁价格的走势,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格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预测:2005年,国际钢铁生产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发达国家将稳定本国产能,扩大海外投资。发展中国家则将采取扩大本国产能的政策。这势必导致对于资源的争夺,铁矿石的涨价也正是在这种情况发生的。

  贾银松透露,目前发改委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预案,会按照形势的发展决定如何采取措施对于钢价进行调控。

  之前发改委虽然已经明确了限制的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的政策,但是目前只有水泥和电解铝的产业政策已经通过了发改委的审核,钢铁行业具体的产业政策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他表示,2005年全国产钢能力可能会达到3.22亿吨,比去年增长4999万吨,增幅达18.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全部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