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国际油价上涨与中国对策 > 正文
 

中石化今天公开表态 春耕期间柴油肯定不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8: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军华) 越来越强的“柴油价格将要上涨”的声音这些天一直在考验正在忙碌的农业运输领域。声音的起源来自中石化本月初将其柴油出厂价每吨上调了150元。今天的《竞报》援引某业内人士的说法称,柴油预计会在今年五六月份涨价。

  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了解到,炼厂油品出厂价变动一直都很频繁,由于眼下人们对油价消息非常敏感,因此对以前一直少人关心的出厂价也开始关心起来。
这位负责人表示,油品出厂价上涨不一定会直接导致零售价上涨,但通常也是零售价上涨前夕的重要信号之一。

  北京力保不出现“柴油荒”

  去年,关于北京可能出现柴油“油荒”的传闻让很多人虚惊一场。针对眼下又重新泛起的“油荒”传闻,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销售部门表示,最坏的可能是,在油品最为紧张的时候,一些小型的社会加油站可能会出现柴油“油荒”,但是,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直属的加油站将有能力保证油品的正常供应。

  针对人们反映的北京各加油站柴油限量供应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一辆卡车的油箱容量一般不会超过200升,因此加油站满足车辆的加油需求没问题,但针对明显有囤积行为的购买,公司肯定会采取相应的限制举措,其目的是为了维持稳定的市场秩序,保障正常供给。

  确保春耕柴油暂不涨价

  中石化一业内专家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年的春耕期间,柴油价格肯定不会上涨,因为柴油的用户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民。中国石化和汽车工业协会一研究结果表明,2005年,中国柴油需求量将达到9600万吨,其中,农业用柴油将占总需求的20%左右。如果这时候对柴油进行提价,势必影响正常的春耕。

  观点交锋

  “不能用一个行业补贴另一个行业”

  中石化销售公司有关人士坦言,因顾虑春耕生产与基建开工的成本上升,国家推迟出台了柴油调价政策。但是,国家财力不可能不分阶段地支持农业生产,不可能用一个行业去补贴另一个行业。“国内发生‘油荒’,炼油企业理应狠抓生产,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可是卖一吨亏一吨,谁还有积极性呢?出厂价不调,增加的成本只能自己消化。”按照中石化2004年年报,与其他业务板块相比,该公司炼油板块所获利润最少,甚至同比下降了2.1%。

  “石油企业应承担价格风险”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作为相对垄断经营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企业,他们这些年的经营利润已非常可观,而导致巨额利润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国家的垄断经营政策。因此,这两大企业也有义务为国家分担一定的压力,比如说支持农民的春耕。但这种行为也只能是特定时期的短期行为。

  石油业内专家表示,柴油价格上涨是早晚的事情。目前,我国企业使用的原油大约超过40%是进口来的;尤其是中石化,其炼油厂用原油大约超过60%是进口的。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而产品零售价不涨,必然导致购销价格倒挂。

  根据以往几次市场波动的经验,如果国际国内油价长期背离而不调整国内价格,市场就会出现柴油供应紧张局面。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石油定价最终由发改委敲定。据了解,发改委在调价之前,不仅要考虑当时的原油价格,还要综合分析当时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实际情况。眼下,发改委能源局、经济运行局、价格司已联手对我国现行油价定价机制进行改革,详细方案尚处保密阶段。但涨价时间是否会像媒体报道的在今年五六月份,目前还很难说。本报记者王军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