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5中国新郑炎黄文化旅游节在黄帝故里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四月十一日电(何晓聪 朱晓娟 高盈军)今日上午,河南新郑市黄帝故里龙腾狮舞,花团锦簇,二00五中国新郑炎黄文化旅游节在黄帝故里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一千多名炎黄子孙前来新郑寻根拜祖。

  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和建都地。五千年前,黄帝在这里定天文、创文字、造舟车、养蚕丝、建宫室、播五谷,肇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相传
,农历三月三是轩辕黄帝一统天下、成就伟业的吉日,后人为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就兴起在这一天举行盛大拜祖活动的风俗,延续至今。

  作为河南省政府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新郑还是八千年前裴李岗文化的首掘地和春秋时期郑、韩两国的都城。这里出土和保存了莲鹤方壶、郑韩故城、东周车马坑、后周皇陵、子产墓、欧阳修故里、白居易故里等一大批珍贵文物和名胜古迹,除了有“天然博物馆”的美誉外,还被中国古都学会命名为“中华第一故都”。

  上午九点五十分,在代表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的三十四响礼炮声中,拜祖大典开始。海外侨胞代表分六组向始祖黄帝敬献花篮和上香,在舒缓、悠扬的古乐声中,郑州市市长王文超恭读了《拜祖文》。随后举行乐舞敬拜,大型编钟奏起楚商古乐,宫女翩翩起舞再现宫廷舞蹈,象征“九九归一”的九十九名儿童齐声吟唱《黄帝颂》。四条黄色“巨龙”和着震天的锣鼓声,在黄帝坐像前上下翻滚,把拜祖大典活动推向高潮。

  据活动举办方介绍,此次炎黄文化旅游节除了举行公拜大典外,还有文艺演出、经贸洽谈、旅游观光等活动,让海内外炎黄子孙更真切、更翔实地领略先祖的丰功伟绩。(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炎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