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安利公关底牌失效 高管将卸任世界直销协会主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43 中国直销传播网

  安利前总裁半年内卸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

  自3月31日到现在,也许是安利狄维士家族在中国最为荣耀的时候。安利创始人理查·狄维士和他的儿字安利全球总裁德·狄维士借参加安利中国开业十周年庆典之际,正在周游中国,并受到了各方的强烈追捧。

  然而,在受追捧的狄维士家族成员中,却并没有见到理查·狄维士的另一个儿子——狄克·狄维士。

  狄克·狄维士是安利的前任总裁,其直到2002年才卸任安利总裁职务,也是安利现任总裁德·狄维士的哥哥,其为安利的发展以及安利在华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如在平时,狄克·狄维士随父来华一同享受此时的荣耀并不为过份,不过有消息称,由于狄维士家族此次来华被中国媒体认为是“亮最后公关底牌”,而狄克·狄维士身份特殊,此次没有来华可能有避嫌之意。

  狄克·狄维士的“身份特殊”是现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但记者近日获悉,狄克·狄维士的特殊身份最多只能保留半年之久,在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今年10月份举行年会后,狄克·狄维士将卸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一职。该职将由联盟成员共同推选别的直销公司首脑担任。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接任者有可能是另一大直销公司——优莎纳的总裁。

  狄克·狄维士于2002年9月当选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职务。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是目前全球直销界最大的行业联盟,成立于1978年。由于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一职每三年轮换一次,并鲜有同一人连任的情况,故狄克·狄维士在今年卸任该职位将有可能成为定局。

  最大公关底牌

  而此前有消息称,狄克·狄维士在2002年辞去安利总裁一职,目的也是为了给任职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提供方便。不过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并不限制“主席”同时兼任所属公司行政职务。狄克·狄维士在就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职位前辞去安利总裁职务,确实给其“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

  今年1月11日~13日,狄克·狄维士以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之尊率联盟执行官委员会赴京开会,被中国媒体视为安利向中国政府逼宫。安利中国区公关姜京源就曾向媒体申明,“现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狄克.狄维士虽然先前为安利公司总裁,但他早已辞去安利公司的职务,因此与安利公司无关。”(《直销联盟召开年会 安利游说立法传闻再度升温》,《京华时报》,作者叶永笔)

  正是凭借这种所谓的“与安利公司无关”的特殊关系,狄克·狄维士在任职期间事实上给安利在中国的公关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对中国政府直销立法工作推动和建议中,业界往往会听到各种不同名义的声音,有时候是安利公司的名义,有时候则是世界直销协会联盟的名义,而细心分析,两者的言论几乎没有多大差别,不过,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所发出的声音中,往往更喜欢用“违背国际惯例”、“有违中国WTO承诺”、“影响中美双边关系”等语句,尽管此类话语安利有时候也会使用,但这毕竟更符合世界直销协会联盟的身份。

  尤令人深思的是,随着安利公司由于在中国立法方面过于强硬而渐渐失宠中国政府的时候,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更是直接走到了台前,向中国政府提供各种立法建议,甚至出现了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执行官委员会在一个并没有在法律上承认直销业的中国举办年会的情况。

  由于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毕竟名义上代表的是“群体”的声音,效果自然要大过安利公司的“一家之言”, 所以业界认为,狄克·狄维士凭借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之尊,自然成为了安利在华的最大公关底牌。

  公关胜算几何?

  距离狄克·狄维士卸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只有半年左右时间,这不免使现在正陷于公关难题的安利有点紧迫——最大的公关底牌已经成为了“短龄底牌”!

  安利目前面临的两大公关难题,其一便是能否改变中国只开放单层次直销的决定,其二是直销立法后能否拿到直销牌照。

  由于中国直销法规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事实上只开放单层次直销,这不免会使按照多层次直销运作的安利感到棘手。尽管安利仍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做最后一博,以试图改变中国政府的决定,使市场朝有利自己的方向发展,但从现在发展的局势看来,似乎是螳臂挡车。

  种种消息表明,中国开放单层次直销已成定局,而直销法规即使再推迟,估计也不会拖到等狄克·狄维士卸任以后再出台。未能改变中国只开放单层次直销的决定,应该算是狄克·狄维士在任期间未竟的使命吧。

  颇有意味的是,本次来华的德·狄维士也不忘出面给壮志未酬的哥哥“打圆场”,“安利现在‘店铺加营业代表’的模式,已经是向单层次靠拢了,我们的营业代表的业绩考核,也主要是看他的销售状况,因此,我们有信心适应中国直销立法的规定。”(金羊网,2005年4月1日)

  世界直销协会联盟的公关努力未能改变中国开放单层次的决定,不免会使狄克·狄维士扼腕叹息。但安利接下来的一个公关难题便是能否在中国拿到直销牌照。由于狄克·狄维士的特殊身份以及与安利的特殊关系,狄克·狄维士是否继续利用其特殊身份为安利在中国申请直销牌照作出积极的公关行动,这不免令人遐想。

  尽管有各种传言称中国直销法规将在4月份出台,但由于此前出台时间的传言太多,一再推迟的结果也频频击破此前对出台时间的预测,4月后更后时间出台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料。

  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即使法规出台,距离颁发第一批直销牌照还要一段时间。

  我们姑且不论中国政府是否在直销法规颁布之日起就会启动直销牌照申请程序,从透露出来的直销法规内容看,直销企业首先必须向所在地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省级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自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20个工作日完成初审并报送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自收到完整合格文件之日起3个月内才决定是否批准增加直销经营范围。

  这一切均能在6个月内完成吗?

  但狄克·狄维士保留“主席”之尊的时间却真正最多只有6个月了。

  姑且不论安利是否能顺利拿到中国首批直销牌照,但6个月内中国颁发第一批直销牌照的可能性还只能打上问号。如果狄克·狄维士在卸任“主席”之前看不到安利将直销牌照揽入囊中,是否会成为他的又一声叹息呢?

  时间不等人啊!

  中国直销传播网 王万军

  本文相关报道:直销协会 安利独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利新闻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