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俄法三国竞标阳江核电站 广东核发电量追三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988年开始前期工作,2003年项目上报国家计委,2004年9月正式批准立项———如果到6台机组全部投产的2026年左右,阳江核电站就可谓30年“磨一电”。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出,阳江核电项目核岛供货招标去年9月开始向全球发标,并于今年2月28日截标,先后十几个国际核电巨头向中国有关方面递交了核岛投标文件。昨日,阳江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阳江核反应堆项目的中标者最迟会在今年的10月份在美、法、
俄三国的能源公司中产生。

  日前,在阳江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陪同下,本报记者获准进入阳江核电站施工现场———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的沙环。

  刚刚进入阳东县东平镇,一条刚刚通车不久的高标准公路呈现在我们眼前,一块巨大的公路牌指引着我们直达核电站。

  在核电站厂区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数十辆挖土机正在施工现场忙碌,爆破区也是炮声隆隆。据主厂平区项目尹经理介绍,核电站厂平一期工程已完成近80%,计划今年年底完工,填海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7月15日完工,核电站建设的前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美公司贷50亿美元竞标

  昨日在阳江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之际,广东省核电建设领导小组在阳江召开第二次领导小组暨专家组会议。会议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透露,中国第一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的核反应堆项目的国际招标已有眉目。该核电项目的最终中标者,将在俄罗斯的核电建筑股份公司、美国的西屋公司、法国的法玛通公司3家中产生,其他十多家国际核电巨头已被排除在外。

  阳江核电公司公关部张国庆经理告诉记者,进入争夺战的这3家核电巨头究竟谁能中标,最迟将在今年10月最终确定。这3家公司背后的三国政府目前都在尽力帮助本国公司竞标,美国政府也首次破例允许本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民用核反应堆,并支持国内银行贷款50亿美元给西屋公司争夺标的,显示出志在“夺标”的样子。

  这标志着美国对华出口民用核电设备将取得实质性突破。如果西屋公司最后在此次招标中胜出,美国将首次向中国出口民用核反应堆。

  三十余年建第一核电站

  据了解,阳江核电站规划六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核电基地。阳江核电站分两到三期建设,一期两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将于2012年左右投入商业运行。目前,阳江核电站的前期项目工程正在进行之中,阳江核电站水库已开工;进场道路、进水库道路已实现通车;电信公司也已开始铺设电缆;阳江电力部门已开工铺设了临时用电设施。一旦今年11月选定核电机组之后,就可以在明年全面动工安装建设工程,到2010年建成投产2台机组,6台机组全部投产则要到2021年~2026年左右。

  而阳江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早在1988年阳江建市之初就已开始,经过广东省政府、省计委、广东核电集团、阳江市政府等长期不懈的努力,2003年8月该项目再次转由广东核电集团向国家计委上报,去年项目得以落实。因此从当初规划立项,至该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营,这个中国第一核电站建设历时将是三十余年。

  粤核发电量追三峡电量

  阳江核电站,也是广东核电投资的第三个独立商用核电站,将建6个核反应堆。核反应堆的数量是核电站的发电能力最为直接的体现。大亚湾与岭澳核电站原先有4个核反应堆,计划再建两个。

  如此一来,广东将有12个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1200万千瓦,直逼三峡。

  阳江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00万千瓦,规划总投资80亿美元,将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届时,加上目前4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核电将以1200万千瓦的发电量占据广东电力市场1/5的份额。如果加上大亚湾和岭澳的两个新反应堆,装机容量将直逼三峡电力的1800万千瓦。

  根据我国核电的“远景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850万千瓦增加到3600万千瓦,从目前的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2.3%提升到占4%。

  核电站无地震破坏之忧

  记者日前从阳江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中科院地质所、国家地震局、省地震局、省地质局等单位先后对阳江的地质地震情况进行了近10年的勘查、研究,最终提出了沙环厂址的地震基本烈度和厂址自由场基岩地震动参数,并得到国家地震局的审查认可。

  研究认为,阳江地震为点源地震,震中在洋边海,多次发震震中均不迁移,而且地震烈度向东衰减很快,影响很小。历次地震(包括1969年的6.4级地震,地震点距沙环厂址55公里)对厂址影响均不超过6度,而阳江核电站的基本抗震安全设计为8度。而且,地质勘查证实,阳江核电站厂址在一个完整的花岗岩岩体上,是相对稳定的地块。该厂址建设用地又通过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再次证明厂址基础是安全可靠的。

  另据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有近500座核电站,其中地震较活跃的日本就有50多座,尚未有一座因地质地震因素而引发事故。

  专家还指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属下正在运行的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都是采用国际上成熟的“压水式反应堆”设计。“压水式反应堆”核电站采用纵深防御的原则,在放射性物质(核裂变产物)和环境之间设置了四道安全屏障,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事故。可以说,核电站的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可谓万无一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阳江核电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