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首家直销试点 雅芳转型之痛 > 正文
 

直销试点雅芳首战告捷 安利称多层直销并未败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俊

  唯一一张直销试点“牌照”上周末“花落”雅芳后,“失意”的安利如何应对,引来业界关注。昨天,安利公司正式回应:直销立法并非雅芳单层模式和安利多层模式的简单对立。业内也认为,雅芳的首战告捷,并不意味着多层模式在华的最终败北。

  在业内,安利和雅芳被划为两个完全不同的派系。以安利为代表的绝大部分世界直销企业采用的都是多层次直销,即管理和销售层次较多的一种模式。而雅芳却在1998年传销叫停后彻底转型,大力建设店铺,成为中国“单层次”直销的代表。据中国直销问题研究专家胡远江估计,“采取雅芳模式的企业,目前在中国不到5%。”

  但“势单力薄”的单层直销模式却获得了政府的认可。上周五,雅芳全球总裁钟彬娴在京高调宣布,雅芳获批成为中国唯一一家直销试点企业。这也被业内认为是单层次在华战胜多层次的信号。

  对此,安利(中国)昨天表示,把法规的制定简单看作是单层与多层,或者是安利与雅芳模式的对立,是非常不客观的。“安利一贯认为,中国直销立法最重要的是清晰地划分正当直销与金字塔欺诈的区别,发挥直销对传统流通方式的有益补充功能。”而对于雅芳获得试点牌照,安利称并不吃惊,毕竟“雅芳是于1989年最早进入中国的直销企业。”

  安利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康宝莱(中国)总裁钱港基表示,现阶段选择雅芳模式对政府而言,是明智而稳妥的做法,因为单层次模式是现阶段最好管理的模式。“但随着直销市场的逐步开放,在国际上主导的多层模式也会最终受到认可。”

  知情人士称,在去年底商务部向国务院法制办递交的立法材料中,有被称为“12字方针”的立法宗旨,即“内外一致、严格资质、逐步开放。”这也预示着直销将是一个渐进式开放的市场。

  此外,由于雅芳具体的试点内容还未公布,也有专家认为,雅芳的试点也不排除多层次的可能。胡远江分析,“直销立法的试点,绝不会是雅芳模式的简单照搬,一定会有所创新。”他预计,试点的内容会在坚持雅芳店铺经营、对销售人员成功管理等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励销售员。“所以不排除让雅芳在销售体系上,做一些多层次的探索。”胡远江说。

  业内估计,雅芳具体的试点模式有望在两周后出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