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白云机场拟定五项措施平抑虚高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实习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对于乘客抱怨、政府不满的广州新白云机场物价,新上任的广东省机场集团(下称“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4月8日宣布,机场将制订新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候机楼商业价格管理规定》,通过降低餐饮商户部分租金、降低管理费、降低水电等经营成本等五项措施来全面下调候机楼内餐饮和部分商品的价格。

  五项措施平抑物价

  刘子静认为,新机场投入使用后,白云机场候机楼内部分商品价格目前确实存在虚高现象,尤其是部分餐饮价格,明显高于市区同类同档次商品价格,这确实影响到了广州新机场的窗口形象。因此平抑物价势出必然。

  机场方面提出平抑物价五项措施,其中第一项即降低候机楼内商业经营单位的租金、保证金、综合管理费标准。一是降低餐饮商户厨房部分基本租金30%;二是降低履约保证金,由过去半年降低至四个月,增加商家的资金周转,三是把候机楼综合管理费由现行每月85元/平方米降低至每月60元/平方米。据悉,仅仅这个举措,机场方面每年就将减少固定收益622万元。

  广州市物价局沈局长对记者表示,除了服务价格,例如停车场收费、机场大巴收费等项目外,机场内其他商品应该由市场来调节价格。而机场其中一项措施格外引人注意,是将以前对所有商业经营单位实行最高限价和处罚的规定,改为对机场股份公司下属企业采取内部价格管理规定:候机楼内同种商品和同种服务应实行同一价格、所有商品与服务不得加收价外服务费。机场管理局相关人士指出,其意图是通过机场下属企业平抑物价的带头作用,从而来带动机场内其他企业物价的调整。

  同时,措施中还包括经营单位主管部门统一化、适当调整经营范围和经营面积、降低商户产品成本等三项。

  二期开发引入品牌店

  刘子静表示,白云机场正着手进行商业二期开发,其中最主要的措施是引入低成本运作的品牌店,以利用此类商户的低价或全球统一定价刺激现行的部分高价商品,从而带动机场商业的价格调整。“商业二期开发将是对一期在功能上和布局上的补充完善。”他对记者说。

  香港机场在商业运作上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据香港机管局公关部工作人员林国彪介绍,香港机场购物廊的200家店铺和食肆全部以公开招标形式,让本地及海外机构参与竞投。机管局会就竞投机构的相关经验、营运计划及策略等排选经营机构,确保在质素、价格及服务等方面都能达至优越水平。在批授经营牌照时,香港机管局在合约中订明,店中定价须与他们在香港其他地区所开设的店铺或同类型店铺的定价相当。机管局会不定期抽查店铺以确保他们遵守有关要求。

  香港机管局商务总监白家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段时间,有旅客会认为在机场店铺和食肆购物及消费价格昂贵,服务不到位,从而倾向避免在机场消费。香港国际机场作为一个航空枢纽,转机旅客占旅客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在机场的逗留时间平均有2~3小时,更重要的是这个旅客群的消费能力十分强大。成功扭转这个观念,不但能刺激旅客在机场消费,更有助于吸引旅客使用我们的机场。”

  “香港机场的运营思路可以成为内地机场商业运营的发展明镜。”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