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雅芳获首张直销试点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吴天一 发自上海

  4月8日,世界直销巨头雅芳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兼CEO钟彬娴在北京宣布,雅芳(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获得国家商务部和工商总局批准,在北京、天津、广东省全省内进行直销试点,从而成为国内首家被允许进行直销试点的企业。

  在与媒体匆忙短暂的见面会中,钟彬娴亲手展示了一份由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商务部联合下发的“商资函(2005年)7号”文件,据其介绍,就是这份文件批准了其在中国试行直销模式,但在场记者均未被允许详细阅览该文件。

  对获批首家直销试点,雅芳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在表示,“试点是为直销法规的顺利实施作准备。”但他没有对试点的详细方案进行解释,仅表示,目前公司为试点准备的系统和内容都已经进入具体的调试阶段,正在探索:在目前情况下,既适合中国国情又能兼顾转型企业利益的经营之路。

  记者从该公司一位人士处获悉,相关的详细情况将在两周后对外公布,具体的运营模式将在征询商务部同意后确定,而据钟彬娴向记者表示,试点工作将从4月份开始。有消息称,雅芳的试点将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下进行,具体包括对保证金、员工培训、企业营业额和直销人员佣金等方面的严格规定,试点的进程反馈也将影响到《直销法》的制定。

  早在去年9月,就曾有消息传出,雅芳已获得在中国的首张直销牌照。对于雅芳此次获得直销试点牌照,外界有两种猜测:一是雅芳的试行模式可能成为今后中国直销模式的范本;此外,包括安利、如新在内的大部分世界直销企业的营运模式基本上是多层次直销,雅芳因销售模式转型最为彻底而被归类为“单层次”直销的代表。

  不过,在雅芳公司宣布拿到国内首张直销试点牌照后,4月10日,另一直销巨头安利公司一位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该公司非常有把握与雅芳同一批拿到直销牌照,目前该公司与其他几家业内同行都在等候直销牌照。该人士告诉记者,“雅芳成为首家直销试点企业,并不一定代表能第一个拿到直销牌照。”而安利以及其他几家企业肯定在拿牌照方面不会与雅芳有太大的先后区别。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直销法规即将出台,这个时候是否取得直销试点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价值,此间也有传闻,当前已经有3、4家企业非常有把握拿到直销牌照,其运营模式并未局限于“单层次”或“多层次”。

  1990年,雅芳第一个把“直销”这种颇具争议的营销方式带入中国内地市场,在1998年国家颁布“禁销令”后,雅芳、安利等直销巨头随后开始转型为“店铺+推销员”的全新销售模式。到2005年初,雅芳(中国)的销售网络已发展到6300多家门店。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11日 第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