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争食中国核电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2: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家源

  “作为中国核电自主化的惟一对外窗口,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最早将于5月到6月完成筹备工作。”4月6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黄学清向本报记者透露。

  按照最初的设想,第三代核电自主化首批项目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电站将于2007年
内动工,预计5年内建成投产。

  在如此清晰的时间表下,两个电站高达100亿美元的招标合同,便被赋予了初试牛刀的象征意义。据称,招标团由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牵头,汇同电站所属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以及有关设计和制造行业的代表和专家共同参与。

  当然,对于初试入围的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ASE)、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以及美国西屋电气(Westinghouse)来说,无论中标与否,这只是个开始。

  3000亿元市场待开掘

  在经历了两年能源紧缺之后,中国抛出了一个庞大的核电发展计划。

  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透露,按照现在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提出的计划,希望到2020年能够有4000万千瓦核电,到时核电占总电量的比例将由目前的2%上升到4%,“从核电机组上讲,可能到时大约有40个核电机组。现在的核电机组仅有11个,所以我们希望在2020年以前能够建成另外30个。”

  “按照每个核电站100亿元的建设投入,今后将有近3000亿元合同市场等待海内外企业开掘。”黄学清表示。

  而正在筹备中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是这3000亿元合同的“看门人”。据了解,该公司将由国家发改委直接管辖,其负责人行政级别为国家副部级。公司主要负责组织对核电设备供应商的招投标,启动合同谈判并努力从海外公司获取技术转让。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鉴于核电项目的国家安全考虑,“重大项目的审批将由国务院办公会议决定”。

  2005年2月28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在北京通用技术大厦就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核电项目举行收标仪式,“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法国法玛通公司、西屋投标联合体分别递交了投标文件。”赵成昆表示。

  法国占得先机

  “以中国核电市场需求的一部分来换取最新的核电技术,客观上有利于实现相关中外核电企业的需求互补。”4月6日,筹备组顾问赵成昆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指出。

  3月中旬,来自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的核电专家和政府高层人士,在加拿大核能协会召开的2005年核电研讨会上表示,经过20世纪末的低潮后,世界核电发展步伐开始加快。欧洲和美国正进入核电复兴阶段,东北亚正成为核电发展最活跃的地区。

  中国核电事业则成为会议的重要话题。据了解,中国政府可能改变目前混合使用加拿大、法国和俄罗斯核技术的状况,建造使用单一技术的核电厂。“政府可能考虑集中力量建造第三代压水反应堆,这是在现有国力下对核电技术方向作出的选择。”赵成昆表示。

  事实上,法国在争夺中国核电市场的竞标中占有先机。从1982年起,中法就开始了核能方面的合作,先后签署了八个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议定书。目前法国已获得了岭澳二、三期核电站的工程订单以及大亚湾5、6号机组的合同。

  而俄罗斯核电建筑公司(ASE)的中国首代库尔其舍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参与竞标的核电技术是BB2P-1000型的改进技术,安全性非常可靠。目前在全球已有26座建成的机组,目前在建的是:中国?田湾?两台,印度两台,伊朗一台。

  不过,ASE在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工程的延期也使其企业形象大损,且该公司参与竞标的核电技术并不具优势。当然,ASE的最大优势是相对低廉的价格。

  美国急盼“入场”

  “中国和美国之间有113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为填补这个数字,中国倾向于大笔订购,而建造一个核反应堆需要20亿美元,这笔钱被我们看好。”美国西屋电气公司高级副总裁吉姆·费茨坦言。

  然而由于美国国内一直对“核电技术转让”进行管制,在与法、俄等国的竞争中,美国企业处境不利。

  《纽约时报》今年3月曾透露,从去年年中开始,法、加、俄高官纷纷向中国游说核电项目,然而美国直到切尼访华后才开始转变合作态度,为时过晚。

  “虽然西屋电气入围了首批项目,但该公司所有权属于英国核燃料公司?BNFL?,确切地说它并不是美国的公司。”GE能源集团核能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白安卓(Andy White)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不过,在美国政府的直接授意下,作为联邦政策性银行的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还是初步承诺,向西屋电气参与竞争的中国核电站项目提供50亿美元贷款。“这表明美国政府对于进入中国核电市场的迫切心情。”白安卓对记者说。

  按照中国政府的远景规划,2020年核电要占电力装机总量的4%,但截至去年,核电发电量仅占国内总发电量的2.3%,目前运行的核电站亦只有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和广东岭澳一期等。照此推算,未来15年中,中国每年要建设两个大亚湾级的核电项目。(本报记者刘影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