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消费总量约1000亿 衍生品可能成动漫另类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9: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邱登科/文

  乐观派认为:3.7亿儿童围绕动漫品牌消费总量约1000亿

  “马来西亚我们还没有品牌授权,请您先到我们的网站把要求了解清楚,再把资料传过来。我们保持密切联系,”记者昨天步入周瑞忠的办公室,听见他正通过国际长途与马来
西亚客商谈品牌授权的事,采访随即从衍生产品授权切入。

  身为爱威公司董事长的周瑞忠要在采访次日借十七届国际玩具展会之机授权“威威猫”品牌,衍生产品的话题正合时宜。

  在周瑞忠看来,在精心打磨动漫主业的同时,衍生产品绝不可偏废。就国内目前的情形而言,衍生产品几乎就是动漫产品利润生长的“另类出路”。他匡算的市场总量每年在千亿以上。另一家动漫企业广东南方自然博物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晓浔则对衍生产品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她向记者透露,她正在联合相关业界人士向高层呼吁政府强化对动漫产业的支持,并表示在政策利好前提下“才能有动漫产业的春天”。同样,衍生产品也必须在主业良性发展的前提下,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没有3年遑论赚钱

  被业界誉为“威威猫之父”的周瑞忠入行动漫产业虽然仅三年多,但对这一新兴产业而言已经是行尊地位。“今年我们开始考虑赚钱,”从商多年的周瑞忠显然并非急功近利。他向记者介绍说,在前两年,品牌和策划的投入至少在3000万以上,直到今年收视率上到3%以上,才开始精确评估品牌的价值,决定通过品牌授权从衍生产品中产生利润。

  衍生产品市场上千亿

  周瑞忠匡算,以动漫主业为龙头的产业链几乎延伸到儿童用品的每一个环节,我国3.7亿儿童围绕动漫品牌的消费总量在1000亿左右,其中玩具约200亿,图书文具约100亿,服装鞋帽约300亿,其它日化产品接近400亿。“如此庞大的市场为我们动漫主业的投入增添了动力和激情,”周瑞忠言语间充满憧憬。他介绍说,实际上,日本和美国在动漫产业方面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衍生产品的支撑。当然,主业的精心打磨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必要前提。“这种良性互动也是我们所期望的理想结果,”周瑞忠坦言。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崔晓浔对此似乎没有周瑞忠这么乐观。她目前依然是采取两头在外(市场在外,加工货源在外)的办法维持其企业动漫产业的生存,尽管其旗下“DINOS”在美国多家电视台播放并引起迪斯尼的投资兴趣,“但在国内我们还是很谨慎,”崔直言,“主要是品牌价值得不到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衍生产品被侵权的可能性更大,一旦被侵权,所有品牌投资都是为侵权者铺路,多冤哪!”崔晓浔介绍说,日本动漫产业持续几十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品牌保护方面的严格,尤其是衍生产品,一个卡通形象一旦与相关衍生产品签约,往往几十年互惠互利,形成长久双赢格局。“但国内暂时还做不到,”崔晓浔快人快语。

  呼吁动漫产业基金

  崔晓浔认为,动漫产业对下一代教育影响深远,国家应该采取措施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采取必要措施促进其发展,以避免日美强势品牌的“文化入侵”。她透露,目前正在联合业界强档以及文化界有影响力的人士,通过多种途径动员高层人士重视“这一关系到国家前途的敏感产业”。她认为,理想的结果是由国家出资设立动漫产业基金,一方面,引导企业投资可以抵挡“文化入侵”的强势动漫品牌并对其播放给予资助;另一方面,通过基金的调节作用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应用,“让动漫产业受益,也让使用动漫品牌的企业受益,真正实现良性互动,这样才能有动漫产业的春天,”崔晓浔语气愈加凝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