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中国遭受澳商铁矿讹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5:34 国际先驱导报

  巧立名目、价格翻番、要来“硬”的

  国际先驱导报驻堪培拉记者 米立公 报道

  2005年4月初,包括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内的多家海外媒体爆出世界三大铁矿砂生产公司之一的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提出今年铁矿砂涨价100%以上的要价。
这项涨价明显针对东亚市场,特别是中国的铁矿需求。

  中日同声拒绝

  2月22日,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与日本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新日铁公司达成协议,将铁矿石价格提高71.5%,并由此形成国际基准价格。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随后不得已同另外一个铁矿石生产大户力拓(RIO TINTO),也以同样的涨幅达成协议。欧洲钢铁企业也按惯例普遍接受了这一涨幅。

  但必和必拓提出新的要价是在71.5%涨幅作为离岸价格的基础上,每吨加收7.5美元至10美元的到岸成本。这相当于在2003-2004财年价格基础上涨103%至114%,即从目前每吨23.4美元涨至47.5美元到50美元。这高于力拓每吨40美元的离岸价格。必和必拓的涨价理由是,东亚国家从澳进口铁矿石的运费比从巴西要少许多,因而需要加价使澳洲铁矿石与巴西铁矿石的到岸价接近。巴西到亚洲的铁矿运费目前约为每吨75美元,其中包括了保险费和运费。

  必和必拓的做法立即遭到中日钢铁业界的拒绝。中国钢铁协会已在4月1日正式宣布拒绝必和必拓的要价,认为这一做法违背了国际惯例。中国钢铁公司也声明,必和必拓公司这种因为运费的差异而加价的做法,是绝不能被接受的。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4日援引新日铁公司会长今井敬的话说,必和必拓继续抬升铁矿石价格的举动是“短视行为”。

  短视行为颠覆国际惯例

  国际铁矿业谈判的一般规则是:每年的4月以前,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世界三大铁矿生产公司和进口大户日本新日铁、欧洲阿赛勒和中国以宝钢为代表的钢铁企业分别捉对进行谈判。一旦有一对达成协议,其他的谈判就终止,把第一对达成的价格作为基准价格,予以接受。在过去,三大铁矿生产公司一直配合默契、协调一致地垄断着世界铁矿供应。

  必和必拓今年没有接受其他两大公司的做法,第一次使这个垄断团体发出了不和谐音。

  在2月份的大幅涨价定局后,许多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涨价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市场规律使然。目前,各大铁矿生产企业都已经投入资金扩大产量或运输能力,以应付市场需求,但见到效果还要等上一两年,价格稳定下来也还需要一段时间。必和必拓显然就是要利用这一两年的当口,在这个价格高峰期有特殊的作为。

  今井敬批评必和必拓的做法是追求短期效应,而且对卖方的强硬态度表现出不满。他说,“他们现在选择寻求短期效应,即等待高价位出售,而不是从长远眼光出发。我对此极为担心”,“现在(卖方)的态度越来越趋向于:‘要还是不要?不要就算,我们还有其他买主’”,“他们不愿意(同买方)通过讨论和谈判来解决问题,这个倾向愈演愈烈”。

  “和中国玩硬的不合常理”

  今井敬指出,必和必拓在追求短期效应的同时,冒着失去长期用户的危险。

  其实,必和必拓甘冒此险的苗头去年就出现了。去年铁矿砂的供不应求造成现货市场火爆,价格按业内人士的话说“高得不成比例”。这样的价格对世界铁矿大生产商来说具有普遍的诱惑力,但使它们最终没有进入现货市场的原因是顾及同自己签有长期供货合同的用户。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公司都表示,为了维持长期市场,不搞现货。但同期就有报道指出,必和必拓曾禁不住诱惑,威胁要进入现货市场。

  设在墨尔本的大和证券SMBC股票交易经纪所的首席研究员马克·佩尔万说:“必和必拓这次同中国人玩硬的,这有些不合常理”,“这样做简直就是赌博。中国眼下急需铁矿石,也有可能不得已接受必和必拓的条件,但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们会投向力拓或者淡水河谷”。他意味深长地指出:“中国人的记性好得很呢!”

  澳官员对华演说“市场经济”

  在必和必拓继续抬价时,澳大利亚政府表示,不会介入必和必拓与中国钢铁企业的价格谈判过程。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韦尔5日说,他在刚刚访华时向中国传达了这一信息。他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本月下旬访华时可能同中国领导人谈论这个问题,但表态仍将是:政府不干预。

  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前期论证工作,澳大利亚也正在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韦尔把政府不干预铁矿砂的定价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联系起来。他说,他不断告诉中国官员:“中国要求承认市场经济,我说,这(铁矿涨价)就是市场的运作。”

  另一方面,韦尔说他也同必和必拓的一位上层人物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也显然提到了保持长期用户的问题。“他们(必和必拓)认识到他们也想同长期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他们同时也知道,等市场形势变到需求一方时,价格就会朝另一个方向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