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盟公布对我纺织品实施特保的方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2: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撰文/记者植文秀 通讯员李崧

  美国已于4日宣布对我国三类服装启动特别限制措施,欧盟昨天也公布了对我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的方针。欧美一连串针对我国纺织服装的举动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配额取消还不到半年,“中国制造”就遭到部分国家的连番“发难”,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还能走多远?

  疯狂出口袜子限额将近用完

  海关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纺织品配额取消的效应明显,我国纺织品对原设限国家出口增长迅猛。据海关统计,2005年1~2月广东企业纺织服装出口16.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7.6%,其中对美国出口1.7亿美元,增长1.7倍;对欧盟出口1.6亿美元,增长2倍。出口猛增引起了欧美对我国纺织品的注意,从今年开始,欧盟和美国屡次向我国纺织品发出警告信号。

  记者从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获悉,我国输美袜子数量今年以来一直攀升,从2月15日的11406202打双,使用了总限额的26.9%,到3月22日的22252493打双,使用了总限额的52.4%。海关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这样的产能计算,到了4月份全国输美袜子的数量将再度翻倍,达到美国对我出口袜子的总限额42433990打双。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无序的出口最终将导致出口袜企停产、员工失业的危险。

  欧盟公布有关方针

  欧盟委员会昨日公布了对中国纺织服装类产品实施“特保”措施的方针,明确了欧盟启动纺织品“特保”措施的必要条件、相关程序和相应措施。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强调,这是为了界定在何种情况下欧盟会考虑采取“特保”措施,并不意味着欧盟即将对中国的相关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美要求对我艺术画布

  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记者从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美国TaraMaterials公司于3月31日和4月1日分别向美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申诉,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调查期为2004年7月1日~2004年12月31日。这是美国第一次发起对中国纺织品的反倾销调查。据悉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在8日召开反倾销调查应诉会,协助企业应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