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油价创历史新高 广东部分柴油发电机组暂停发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2: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油价高企给用油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广东部分柴油机发电机组已暂时停止发电。昨晚,记者最新获悉,有关部门已决定尽快对柴油发电厂落实“原料附加费补贴”,这对其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不会影响全市居民用电

  本报讯 (记者周菁)记者昨日下午致电广州市某柴油机发电厂负责人,他对记者表示,“从6日开始,我们已经停止发电了。据我了解,广州市乃至广东省也已有部分柴油机组暂时停止发电。”而昨晚市政府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已决定从5月1日起对煤电厂落实“原料附加费补贴”,而柴油发电厂在五月前就能拿到。

  广东柴油机发电协会秘书长黄兴介绍,很多柴油机发电厂现在都是亏损经营。据了解,广东柴油机组装机容量达500万千瓦,占全省1/8,广州市柴油机组装机容量为98.99万千瓦,占非统调地方发电机组50%以上。黄兴介绍,柴油机组的启动和关闭相对煤电厂比较容易,柴油机组的作用主要是调峰和应急发电。“当广州市缺电了,或者负荷太高,柴油机组发电能保证电网安全。”因此,部分柴油机组停产,并不影响正常用电。

  那么为什么停止发电呢?柴油机发电厂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每发一度电就亏一毛钱,收回的钱都不够买油,只好关停了”。

  专家介绍,居民交给供电局的电费含有一项“原料附加费补贴”,由供电部门将这部分钱返还给发电厂。但由于现在煤价也升高,这部分补贴煤电厂还不够,柴油发电厂以往就拿不到补贴了。

  广东能确保油品供应

  柴油机发电厂遇到的“生死劫”,似乎在其他领域暂时未有遇到。广州白云出租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从更换了LPG装置之后,原料成本明显少了。对于北京等地的“抢油票”传闻,中石油华南销售分公司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广东地区油品供应肯定能保证。”

  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表示,目前的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升幅并不一致。从去年8月至今年2月,国际原油价格涨幅为40%,而国内油品升幅仅12%。

  田春荣认为,油价上涨将冲击我国目前实行的政府调控下的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邓郁松指出,我国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一定会改革,但要理顺原油和成品油进口、批发、零售各环节的关系。(周菁)

  未来油价将向何处去

  据新华社电 两天前,在投机性买盘推动下,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电子盘中出现暴涨,8月合约与9月合约分别突破每桶6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这使本来起伏跌宕的油价变得愈发难以预测。

  业内专家指出,尽管油价冲高剧烈,但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仍然是供求关系起主导作用,投机等突发性事件推波助澜。

  近期石油供需形势仍处于紧张状态。需求方面,世界经济形势整体看好。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国目前每天买入十几万桶用于战略石油储备的做法,使每桶原油价格至少增加了0.5至1.0美元。在供应方面,虽然欧佩克5日宣布将提高限产数额,但见到效果尚需时日,而主要石油出口国石油超产能力已接近极限。

  此外,投机和突发性事件对近期油价的影响较大。一些海外分析师指出,投机性对冲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已将每桶原油价格人为抬高了10美元。同时,国际石油通道受到恐怖袭击的风险也在增加。

  从长远看,未来十几年、二十年国际原油价格将稳定在较合理的价位。长期高油价会刺激石油领域投资,增加勘探、开发资金,提高原油产量平抑高油价。产油国也不愿意石油价格长期高昂,因为油价长期过高会刺激替代石油技术发展,导致石油消费量减少。

  格林斯潘寄望

  市场调控油价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5日表示,希望市场力量最终使能源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控制。他同时警告决策者应避免任何可能“扭曲或抑制市场有效机能”的行动。

  格林斯潘说,较高的能源价格将刺激能源的勘探、研究和开发。他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市场过去一年来的紧张形势多年未见,需求强劲和生产能力增长速度滞后是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所在。他说,最近几个月较高的石油价格已经使需求增速有所放慢,但只是小幅度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