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获前海巨幅地块 深圳地铁实践以地养铁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6: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毛瀚民发自深圳

  记者4月5日从深圳地铁公司获悉,深圳市政府已经批准将南头车辆段30余万平方米土地交给负责营运深圳地铁1号线的深圳地铁公司作综合开发。该3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包括地铁、商业、房地产的综合建筑体。

  去年1月15日,香港地铁公司和深圳方面签署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投资建设运营原则性协议,约定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由香港地铁投资建设,香港地铁有限公司将获得4号线沿线土地与轨道用于综合物业发展,拥有约29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开发权。至此,深圳地铁线1号和4号线的地铁物业发展模式初具轮廓。

  “地下面是车辆段,上面只要是符合规划,可以建住宅、商场、写字楼等等,这样可以使土地高度集约开发。”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铁公司通过开发物业,获得可观的回报,再投入到地铁的建设、运营中去,支持深圳地铁的良性发展。”

  有专家曾质疑,4号线所处的深圳北部龙华,至今仍是个卫星城,香港地铁投资的60亿如何盈利充满谜局,但深圳拿出北部龙华镇4号线沿线车站和车厂的290万平方米地块的物业开发权,让香港投资者看到利润所在。

  “我们会建设26000个住宅单位,每个大约100平方米,从2006年开始用7年时间发展,每年推出3000~4000个单位。”香港地铁负责物业开发的董事何恒光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些都将是按照深圳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来做。”

  在深圳的规划中,北部龙华新市镇虽在关外,但将有福田区未来最大的住宅群,居住人口超过80万人。根据地产交易商的资料计算,目前龙华镇地区的新住宅单位售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4000元,最近两年的房价涨幅超过30%,是深圳北部投资地产最有增值机会的地段,未来还有1000元以上价格升幅空间。仅仅以此计算,香港地铁公司在上盖物业方面的投资收益将超过20亿元,7年开发期计算,每年带来3亿~4亿元现金收入。这对投资商来说是“保险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地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