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5房地产蓝皮书 > 正文
 

2005房地产蓝皮书:供求仍偏紧房价增幅将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新近出版的《2005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2》对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作出预计:2005年房地产信贷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并有可能再次加息,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局面很难改变,但房价增幅将趋缓。

  报告从四方面进行了分析预测:

  投资继续得到控制,融资渠道酝酿变局。尽管实施了以抑制投资增长为主要目的的宏观调控,但2004年的投资率仍然达到了51.33%,超过2003年创出新高,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200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五分之一,并且对上游产业拉动作用增强,压缩房地产投资应在情理之中。专家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不会低于20%。

  土地市场走向规范,土地增量供应控制更严。报告预测说,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全部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土地市场将会更加公开透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将更为加强,第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逐步展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调整审批权限将上收。被动需求有望下降,二手房市场将持续升温。在去年停止拆迁、集中解决拆迁遗留问题的基础上,报告预计今年的拆迁工作将慎重进行,拆迁导致的被动需求将有较大幅度下降。此外,随着二手房交易管理政策的完善和实施,已购公房的大量上市,房源将继续放量,梯度消费格局逐步形成。

  供应关系偏紧,房价增幅趋缓。报告预测,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以首次购房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背景下,住房需求呈现很强刚性,一般性上调利率措施对需求量影响不大,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将持续旺盛。在国家宏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供给增幅仍将呈下降趋势,因此供求偏紧局面很难改变。

  此外,由于政策变动对市场预期(供给减少)的影响、市场经济自身的价格调整、特别是政府将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等因素,报告预期今年房价增幅将趋缓。

  相关链接

  结合《2005房地产蓝皮书》,经济学家易宪容对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状况作了分析。他昨天(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很难出现炒房现象,这是因为北京的可提供开发土地面积是上海的三倍以上。北京地处平原,扩张容易,后备土地更多,因此炒房难;但北京房价上涨数字仍有水分。

  另外他还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假按揭情况很普遍,现在房价持续上升,因此未暴露出假按揭所带来的银行风险,但如果房价降下来,甚至是停滞,带来的金融风险极高;中国房地产虚高,从购房者对升息的强烈反应可见一斑,虽然个人房贷利率只升了0.2个百分点,但反对声一片,这是因为他们的压力太大的缘故。(贡云峰)

新浪财经调查:2005房地产蓝皮书出版

1.您认为现在是不是买房的最佳时机?

不是
有待考察

2.政府使用宏观调控手段来解决是否能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3.2005房地产蓝皮书预测今年房价增幅将趋缓。您是否赞同这一观点?
赞成
不赞成
不能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2005房地产蓝皮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