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棉花产需缺口扩大 发改委预测涨价力挺棉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讨论制定这份预测的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王建红说:“我们就是想给农民一个信号,坚定棉农的信心。”

  本报记者李冰发自北京

  昨天(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预测,预计2005年新棉收购价格将明显高于上年水平。预
测称,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当前国内外棉花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今年我国棉花产需缺口将继续扩大,预计新棉收购价格将明显高于上年水平。

  “这份预测其实表达了我们对今年棉花种植面积减少,进而造成棉花减产的担心。”参与讨论制定这份预测的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王建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与这种担心相对应的是,4月1日,国家发改委经贸司也发出预警,称我国棉花生产与消费存在较大缺口。预警认为,近几年我国纺织业快速发展,棉花需求量逐年增加。

  2003年全国纱产量983万吨,比上年增长16%;2004年纱产量1120万吨,又增长14%。进入这个棉花年度(2004年9月~2005年8月)后,纺织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从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看,2004年9月至2005年2月,全国纱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2%。按照去年纱产量14%的增长速度测算,2004年度棉花需求量将达800万吨以上。如果考虑取消纺织品全球进口配额限制和石油价格上涨引起的用棉比例上升等因素,棉花需求量可能还会大一些。王建红介绍,2004年国家棉花产量创历史新高,达632万吨,但预计年度全国纺织用棉将达800万吨以上,缺口仍然很大。

  预警和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预测都表示,由于去年粮食价格上涨,棉花价格下跌,种棉比较效益下降,影响农民种棉积极性。据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2004年主产区328级棉花收购价格每50公斤为528元,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这一方面是由于2003年棉花价格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主要是棉花收购企业及纺织用棉企业受资金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购棉比较谨慎。

  “最关键的是2004年国家对棉花的收购价格比2003年下降了30%,这肯定影响棉农种棉的积极性,这也是我们担心的原因。”王建红说。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下降11.5%左右,因此今年的棉花产量将会明显减少,2005年年度棉花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2005年度仍需增加棉花进口,才能满足国内用棉需求。此前,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供销总社棉麻局局长、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史建伟在3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表示,2005年中国棉花供需缺口将在300万~304万吨之间。受需求拉动及国家加强对市场调控等因素影响,2005年以来,棉花价格开始回升。国家近日将国家储备棉收储价格从每吨11500元提高到12000元。目前,国际市场棉花到岸价格已高于国内市场,并呈继续上涨趋势。因此,预计今年新棉收购价格将明显高于上年水平。

  “我们就是想给农民一个信号,坚定棉农的信心。”王建红说,中国棉花协会将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通过各地分支协会,向棉农传达信息,“因为4月是种植棉花的最佳时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棉花产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