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必和必拓叫涨100% 中国企业联手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铁矿石价格谈判“第二波”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71.5%的噩梦之后,中国钢铁企业有可能再次遭到铁矿石上涨重挫。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公司日前表示,不满意澳大利亚力拓(Rio Tinto)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VCRD)公司定下的今年铁矿石涨价71.5%的幅度,提出希望涨价100%以上。

  必和必拓为何再喊涨?

  据悉,必和必拓公司的最新要求是,在离岸价格上涨71.5%的基础上,依据该国产业信息机构同中国钢铁公司商讨的结果,每吨再加收7.5美元至10美元的到岸成本。这相当于比2003年-2004年的价格上涨103%至114%,即从目前每吨23.4美元涨至47.5-50美元,大大高于力拓公司之前提出的每吨40美元的离岸价格。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铁矿石定价规则,一年内只能在年初时由供矿方与需求方签订一次铁矿石订价协议。也就是说,对于已经确定的合同价,在一年之内不得再变更。那么必和必拓为何突然提高铁矿石的定价方案,它又有何理由提出这样的要求呢?

  业内一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必和必拓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迫于美元贬值、澳元升值压力;其二是,必和必拓想企业趁世界铁矿石需求旺盛和目前国际上知名铁矿石不多的情况大捞一笔。

  “抬高铁矿石价格使必和必拓可能把澳元升值带来的损失转嫁出去。”这位业内人士说,“目前国际知名的铁矿石供应商还不多,只有三家,即巴西淡水河谷集团和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必和必拓集团,但到明年就可能有更多的矿企来和他们抢饭碗。”

  但是另一些企业则透露,这次必和必拓公司再次提升铁矿石价格与日本公司恶意上挑价格密不可分。“如果没有日本的抬价,必和必拓绝对涨不了那么多。”莱芜钢铁集团综合处敏处长说,过去几年日本新日铁一直以亚洲钢铁老大的身份自居,控制着亚洲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从去年开始,宝钢加入了国际铁矿石谈判的行列,日本并不想将这个位置拱手让给中国。

  “这样做日本并不亏。”敏处长说,虽然上涨幅度相同,但是中日两国涨价的基数并不一样, 日本基数低,而中国基数高,也就是说中国铁矿石一进口的时候就比日本价格高。所以他们受的损失绝不会比中国大;其次,现在国际上钢材上涨,新日铁是钢材销售大户,他可能通过提高钢材价格把一部分损铁找回来;再有,日本在巴西、澳大利亚有很多矿产投资,他们也可通过分红抵消部分成本压力。

  中国企业联合反涨

  钢铁协会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必和必拓此举已经违反了国际惯例,他们一意孤行,根本就不顾及其他国家钢铁企业的利益,不顾及国际法的约束。

  但是贾祥荣则认为,必和必拓并没有违规。“因为根据国际上的规定,原来定的价格不能变,但是没有定的价格是可以变的。”

  比如,原来我国跟必和必拓签订的是执行71.5%涨幅的合同,而如果我们的企业要在原合同基础上再增加订购量,那么这增加的部分就可以执行新价格。贾坦言,对中国而言,这部分增量也相当大,“必和必拓此次提价将给中国钢铁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这个事情现在已经引起了国务院、商务部的高度重视。”钢铁协会一内部人员说。

  3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对钢铁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

  紧接着3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集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16家中国大钢铁企业在北京召开会议,共同讨论如何应对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的问题。

  会上,16家钢厂一致赞同成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并希望国内具备进口铁矿石资格的钢铁生产企业都加入到这一行业组织中来,并尽快召开成立大会,以进一步加强进口铁矿石的统一协调,整顿和规范铁矿石进口和国内市场秩序。

  江苏沙钢集团和湖南华菱集团都是此次参会会员之一。沙钢副董事长贾祥荣以及华菱董事长李效伟均向本报表示,在钢铁协会组织的大会上,中国企业意见比较一致,就是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同盟,一致对外,拒绝购买必和必拓的铁矿石,但是具体方案还在商务部和钢铁协会的进一步研究中。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向本报透露,到目前为止,必和必拓还没有制定出铁矿石上涨的具体时间表,他们正在为提价准备可论证的材料。

  另据记者了解,4月10日至12日,中国五矿集团和英国《金属导报》将在北京中国大饭店联合举办“第三届远东钢铁会议暨2005年中国铁矿石会议”。参会的代表预计将超过900人,不仅有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也有来自英、日、俄、澳等国的钢铁业原料供应商和生产企业以及投资商、贸易商、下游企业。届时,他们将对中国及国际钢铁业未来的形势及国际铁矿石的价格及需求做出探讨和分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