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我国三大类出口纺织品遭美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有关人士昨日表示,这表明美国已启动对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口的设限程序

  最新新闻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4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进行调查,从而确定是否需要重新实施配额限制,以保护国内纺织服装业制造商的利益。

  由美国商务部和其他政府部门官员组成的美国纺织品协定执行委员会当天投票表决决定,对棉织衬衣和上衣、棉织裤子以及棉织和人造纤维内衣裤等三大类产品发起调查。布什政府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这三类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分别增长了1250%、1500%和300%。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是确认上述三大类产品的进口是否扰乱了美国市场以及中国产品在其中是否起了作用的整个过程的第一步。

  一季度数据不代表真实出口量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调查

  调查程序进入公众评论期

  对于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表明美国实际上已开始启动对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口的设限程序。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协议, 2008年前, 如果美方证实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 则可把其年进口增幅限制在7.5%以内。

  记者:美方此次发动的调查程序今后将如何进行?

  曹:迄今为止只是看到相关消息,但现在可看作是美方已开始启动相关措施。

  根据调查程序,第一步将是政府正式公告。然后从昨天起进入30天公众评论期,在公众评论期结束后,美国纺织品协定执行委员会将就中国相关纺织品服装是否冲击美国相关市场作出决定,如认定破坏存在,美方将向中方提出磋商要求。一旦进入磋商程序,从提出正式磋商之日起,将向进口纺织品服装先执行设定限额。

  巧合?欧盟美国同时“设限”

  记者:据报道 ,欧盟委员会6日举行每周例会时将讨论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紧急限制的规则问题,这和美方的调查是巧合吗?

  曹:不知道是否是巧合,但欧盟纺织制造商一直在要求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纺织品服装采取限制。不排除在中美磋商未果的情况下,欧盟紧随美国采取实际行动。

  一季度出口何以激增

  记者:为何会出现一季度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数量激增的情况?

  曹:美国在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规定的过渡期没有做好调整,把配额量放在2004年最后一天突然放开,是造成目前中国纺织品出口数量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配额取消后,美国纺织品进口企业增多,也造成进口猛增。

  因此,我们认为一季度是个特殊时期,如果用这段时间的数据,将不能代表中国纺织品服装的真实出口数量。据我们统计,许多中国企业的出口合同最多只签订到5月份,此后的合同数量不多。

  记者:中国政府曾针对部分敏感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主动设限,为何还会遇到现在的美方调查?

  曹:取消纺织品配额是中国加入WTO后应该享受的权利,但在贸易保护环境下生存了10年的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却不断在寻求延长贸易保护的措施。中国企业应该团结起来同乘一条船,同时我们的出口企业应及时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等来减少贸易纠纷。

  本报记者 郑斌

  本地反应

  取消配额后

  出口增加很正常

  据了解,四川纺织品在国际贸易中具有较强优势,因劳动力成本低,有竞争力。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四川目前共有300多家出口纺织企业,去年的出口额为7.6亿美元,仅次于机电产品。记者还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获悉,四川省今年1~2月份纺织品出口达1.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37%。

  据了解,取消配额对出口企业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可以降低成本并扩大市场。四川纺织企业数量庞大,配额又极其有限,僧多粥少,企业就需要花钱购买。有配额的企业无疑会把成本分摊在成品价格上,而取消配额后,四川企业的生产成本优势会更加明显。

  针对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启动设限程序,开始调查三类纺织品,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省商务厅还没从商务部得到这方面的通知。但是,由于纺织品是四川第二大出口产品,省商务厅一直很关注这方面的情况。自从今年开始取消配额后,国家和省商务部门为了避免中国纺织品对国外市场造成过大冲击,已经采取了包括征收出口关税等行动。他还告诉记者,按照WTO协议取消配额后,出口增加是很正常的事情。美国此举只是他们的单方面行为,相信我国政府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实习记者 余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