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十六家钢厂拒绝铁矿石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1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杨青

  沸沸扬扬的铁矿石涨价再起波澜。中国钢铁企业和日本新日铁的强烈反对并未撼动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的涨价决心。该公司坚称会将2005年-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上扬103%-114%。

  日本新日铁公司曾与巴西铁矿石生产商及澳大利亚力拓在2月22日达成协议,将铁矿石价格提高到71.5%,并由此形成国际基准价格。但这一价格基准并未被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必和必拓集团接受,后者要求将铁矿石价格提高一倍以上,其理由是日本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运费比从巴西进口要少得多,只有加价才能使澳洲铁矿石与巴西铁矿石的到岸价接近。

  4月1日,该公司宣布要将铁矿石价格上调110%,并强硬表示,澳大利亚生产商收取的加工费远远低于巴西,平均每吨澳大利亚铁矿石要比巴西铁矿石便宜20美元。当天,中国钢铁协会正式拒绝必和必拓的涨价要求,表示这一涨价举措既不合理,也不符合国际惯例。但这一举措并未阻止必和必拓涨价决心,4月3日,该公司表示,依然在商讨有关涨价事宜。4月4日,必和必拓表示,会将2005年-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上扬103%-114%。

  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包括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在内的16家钢铁企业均表示,拒绝必和必拓无理涨价要求。

  中国钢铁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16家钢铁企业沟通后一致认为,在国际铁矿石飙升71.5%的基础上,必和必拓又提出再加海运费价差每吨铁矿石7.5至10美元的要求,属于不合理的、违背国际惯例的做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