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对三类中国纺织品启动设限程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6:56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纺织品出口大增引发的争议已在国内引起高度重视

  陈复虎 NBD报道

  美国纺织品协定执行委员会(CITA)4日宣布,启动针对三类中国纺织品进口的保障程序,以决定中国相关纺织品是否冲击了美国市场,以及是否与中国展开谈判。这也为美国对中
国纺织品实施进口限制作出了铺垫。

  受到调查的三类纺织品是:棉织衬衫和上衣、棉制长裤、纯棉和人造纤维内衣裤。CITA是由美国商务部、劳工部、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组成的机构,负责处理美国纺织品贸易政策和监督纺织品协议的实施。

  美方称,自从世贸组织今年1月1日起取消纺织品配额后,初步统计,第一季度美国市场来自中国的上述三类纺织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大约12.5倍、15倍和3倍。

  数周以来,纺织业管理人士一直在敦促政府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加以限制。他们表示,数以千计的美国制造业岗位有消失的危险。美国全国纺织业协会的主席艾伦·甘特表示,针对中国的调查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美国不会对中国夺走美国纺织及服装行业就业机会的行为坐视不管。

  虽然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已经取消,但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达成的协议,如果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国认为国内市场受到冲击,他们有权在2008年之前每年对中国的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实施一定的限制。美国新任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明确地表示,政府准备行使这一权利。

  尽管美国一些纺织品生产组织要求政府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但美国的进口商却反对这么做。

  美国织品与服装进口商协会执行董事劳拉·琼斯表示,由于2月的进口激增,前3个月的数据未能反映实际情况。她认为,晚些时候中国的出口就会下降。她表示,中国的出口并没有呈现出持续的显著增长势头,因此,她认为政府做出展开调查这种激烈反应是没有必要的。

  根据昨天启动的调查程序,从今天起三十天内为征询公众意见期,有关利益方和股东可以提交针对某类产品的意见。在征求意见期结束后六十天内,CITA将就中国相关纺织品是否冲击美国相关市场作出决定,如果判断破坏存在,美方将向中方提出磋商要求。磋商将在要求提出后三十天内举行,并争取在九十天内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其间,中国相关纺织品进口美国将受到配额限制。

  中国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所引发的争议在国内也引起了高度重视。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说,最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企业将进行行业自律,对部分敏感的出口纺织品实行最低限价,主要目的是适当调节纺织品出口节奏。行业自律协议的消息公布后,业界积极响应,一天之内就有415家纺织企业表示了加入意向。这415家企业的出口占对美国、欧盟出口总量的50%以上。

  商务部:坚决反对变相延长纺织品配额机制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纺织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曲解和滥用专门针对中国的有关条款,反对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限制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反对任何世贸成员试图通过其他手段变相延长配额机制。

  张志刚认为,我国部分纺织品出口短期内量增价跌,是配额取消后的正常现象。他强调,纺织品主要进口方在一体化长达10年过渡期内的不合理安排,才是导致短期内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此外,配额成本的消除、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充分竞争等,都是量增价跌的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