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在大港滩海建成百万吨大油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35 中国石油网

  大港赵东项目成为目前我国陆上石油对外合作的成功典型

  中油网消息:(记者刘国安) 我国陆上石油投入开发的最大对外合作项目———大港赵东油田,继2004年实现生产原油96.5万吨后,今年头3个月原油日产量始终保持在3000吨的高线运行,踏上年产百万吨的步伐,并继续表现出高效发展的态势。截止到今年3月31日,赵东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150余万吨。

  赵东项目位于河北省黄骅市赵家堡村以东5米水深线以内的滩海、极浅海地区,合作区面积197平方公里,自北向南细分为A、B、C、D、E、F六个勘探区块。项目由中国石油与美国阿帕奇公司合作开发,美国阿帕奇中国公司为该项目的作业者。赵东合作区发现并探明了6000万吨规模的整装高产油田,并且具有丰度高、埋藏浅、油层物性好、产量高等特点。

  2001年3月,赵东C/D区块开始开发建设,短短几年时间,在渤海湾大港油田滩海建成了中国石油第一个百万吨生产能力的海上油田,成为目前我国陆上石油对外合作的一项标志性项目和中国石油对外合作的成功典型。2003年8月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阿帕奇公司在北京同时宣布:中美双方在中国渤海湾大港油田的赵东合作区块首次投入生产。

  赵东项目的开发建设在计划编制、预算下达、工程设计、物资采办、生产操作全过程,建立了一套严密细致、运行有效、反应灵敏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实行联合办公是赵东项目运行中的一个突出做法。自2001年开发项目启动后,中方联合管理委员会成员、专业代表以及综合项目组(IPT)中方成员,就与外方作业者、建造监理以及工程设计承包商等,通过联合办公,面对面地就方案制定、工程设计、采办招标、施工管理及进度控制等,进行沟通协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投资效益。

  集成应用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工艺,优质高效开发建设油田,是赵东项目制胜的又一关键。勘探阶段引进的气枪、地震船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对于成功获取深层地震反射资料、优化地震资料解释和处理、提高勘探成功率,以及获取重大发现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开发阶段,普遍应用的从钻井到固井、完井等综合配套新技术和新工艺,在提高钻井速度、钻井质量以及保护油层等方面创造了新的水平,促进了开发建设效率和效益的提高。

  赵东项目采用引进甲方油公司的合作模式,由外方担任作业者,充分吸收外方在项目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探索积累了对外合作的管理经验。在投资和财务管理中,注重全面预算管理和RFA(授权支付许可)原则的使用,并将中国石油的财务管理方法融入账簿管理,为将来联合账簿的交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HSE管理中,注重细节,强化安全培训,项目投产以来从未发生一起大的安全事故。在工期和质量管理中,注重全过程控制,实现了质量控制和工期控制有机结合,创造了多项开发建设的新纪录。特别是赵东开发项目部与阿帕奇中国公司采用联合办公的方式,对于中外合作双方进行思想、感情、文化的相互沟通融合,加强各项业务的协调配合,提高管理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东项目以其先进的管理机制和丰富的工作内涵,为中方参与者提供了锻炼和成长的舞台,全体项目执行人员正逐步成长为一支业务精通、素质全面、能打硬仗、奋发有为的对外合作人才队伍。赵东开发项目经理部派到平台上的21名高学历操作人员,通过岗位培训和主动向外方操作人员学习,从没有操作经验成长为熟练掌握各种技能的操作人才,为今后中方担任作业者奠定了人才基础。

  融合文化,谋求共赢。赵东项目的合作历程,留下了很多有益的启示,一些成功的做法更是一笔财富,对今后中国石油对外合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陆上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