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我国石油化工业投资热从沿海向内陆辐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01 中国石油网

  从炼油到石油化工、从原油接卸、原油储备到管道运输,从海南、广东大亚湾、上海、山东青岛,一直到北部的天津、大连,石油化工业的发展沿我国漫长的海岸线呈环绕包围之态势,向祖国内陆辐射。就连以轻工业著称的温州亦作出惊人之举,10年内拟投入300亿元,将“石化产业”打造成温州的经济新支柱。

  广东: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落户大亚湾

  闻名中外的投资热土广东惠州市近日又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国务院批准总投资165亿元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落户该市大亚湾石化工业区。

  这是继总投资43.5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投资约85亿元的200万千瓦惠州天然气发电厂等一批大项目之后的又一个大型基础工业项目选址惠州。

  1200万吨炼油项目位于“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西侧,占地约1.6平方公里,紧邻着“中海壳牌”并与之共同构成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核心区。

  预计到2010年,投资大亚湾石化区的项目总额将达到1000亿~1500亿元,一座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石化新城将崛起在惠州大亚湾畔。

  惠州炼油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提供1000多万吨高品质的产品,其中为“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提供220万~270万吨裂解原料和10万吨苯,向珠三角地区提供700多万吨高品质成品油、45万吨短缺化纤原料。预计2007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年均销售收入将达到226亿元,年上缴各类税收将超过40亿元。

  惠州炼油项目投产后,整个广东的年炼油能力将接近4500万吨,占全国的20%,基本能够满足粤东及珠三角市场的需求。届时,广东省将不仅是油品消费大省,也将成为全国五个油品生产大省之一,并对泛珠三角区域的原油供应具有强大的市场辐射力,将推动广东乃至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

  目前,“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化工码头、重件码头均已建成,大亚湾已建成的15万吨原油码头远期规模达30万吨,可以满足海运原油的需求。此外,广东省和惠州市正在大亚湾建设一个在规模和技术上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石化工业区,依托乙烯和炼油这两个大项目,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石化深加工产品、新技术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品,形成产业、公用工程、环境保护和园区管理一体化的石化生产基地。

  上海:洋山港巨型石油仓储基地年中开工

  由香港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共有六家公司组成的洋山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负责洋山石油仓储基地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目前,相关的正式合营合同及公司章程已经签署,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1935万美元,总投资额48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近4亿元)。

  洋山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的六名发起股东分别为:上海盛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泰山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嵊泗海鑫石油有限公司、上海中油同盛石油有限公司及一未透露公司名称的独立第三方。

  上海洋山石油仓储基地位于上海南端的长江河口,预计建成后的总储存量超过100万立方米,该仓储基地是上海市庞大的洋山港港口及码头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号称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商业石油仓储基地。

  山东:青岛大炼油项目总体设计预审会召开

  去年11月18日,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挂牌仪式在青岛隆重举行。

  青岛大炼油是国家重点石油化工项目,是21世纪中国石化新建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炼油厂,对调整国内炼油产业结构,提高炼油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青岛大炼油工程按照21世纪炼厂概念进行设计,具有规模经济、技术先进和环保领先等鲜明特点。从原料处理、加工至产品精制均采用先进的加氢工艺技术。工艺装置和系统工程采用集成化的节能技术。产品结构、质量及公用工程消耗、环保指标等方面均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青岛炼化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青岛大炼油项目步入加快建设的轨道。工程计划于2007年上半年竣工投产,投产后每年可加工进口高硫原油1000万吨,生产成品油76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亿元,油品质量将达到欧洲Ⅲ类标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1年2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签订了“关于青岛大炼油项目合作意向书”。随后,国务院批准项目建议书,并于去年6月正式批复项目可行性报告。该项目日前在北京召开了总体设计预审会,预审结果有待上报国家审批。

  四川:80万吨/年乙烯项目力争年内开工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鼓掌通过了《关于加快四川乙烯项目建设的建议》的全团建议。据悉,项目可行性报告已由中国石油和四川省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申请报告及核准项目所需的相关附件将于近期上报国家发改委。

  四川省和中国石油共同推动四川乙烯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条件已基本成熟。中国石油决定由正在实施的长庆石化5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与兰州石化一起向四川乙烯项目提供乙烯裂解原料。拟选厂址位于成都彭州市,符合国务院批准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项目用地符合国家土地管理政策,且多为低产河滩地及荒地,拆迁安置等工作已准备就绪。四川乙烯项目环评大纲和环评报告书编制完成,环评大纲于去年8月获得国家环保总局评估中心批复,环评报告书于今年1月经过了国家环保总局评估中心组织的技术评估。《四川石化基地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评估论证。2004年12月,完成了铁路运输保障方案,成都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分别出具四川乙烯项目运力保障承诺书。中国石油和四川省于1月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年内该项目将开工建设。

  新疆:中国石油272亿元扩产独山子石化

  中国石油投资人民币272亿元(约33亿美元)的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已经于2月8日获国家批准。工程包括20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计划2008年建成。这是继“西气东输”工程之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哈能源合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项工程建成后,独山子石化公司总资产将达到340亿元,年销售收入262亿元,年利税100亿元。届时,独山子石化公司的年均炼油能力从目前的600万吨大幅提高至1000万吨,而乙烯的年均产能也将从22万吨增至122万吨。

  甘肃:兰化明年将形成80万吨/年乙烯产能

  兰州大乙烯工程总投资53亿元,将形成80万吨乙烯、3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20万吨高压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为了提高整体效益,中国石油兰州石化还将投资22亿元,配套新建、改造和扩建合成氨制氢联合装置、浓硝酸、汽油加氢、芳烃抽提、苯乙烯、丁苯橡胶、丁二烯等8套装置。工程已于2005年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06年年底建成投产。大乙烯建成后,兰州石化主要产品聚乙烯、聚丙烯产量达到98万吨,副产品甲苯、浓硝酸、丁二烯等产量达到110万吨,兰州石化综合竞争力大大增强,将有力地带动甘肃省聚氨酯、塑料加工、涂料、橡胶、工程塑料、精细化工等乙烯相关行业的发展。来源:中国石油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全部化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